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柯桥中学一对江西籍双胞胎 弟弟考上北京大学,哥哥考进上海交大

2017-07-19 09:10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哥哥倪庆明(左)和弟弟倪坤明回到柯桥中学,在曾经的高三(1)班自己座位上合影。 本版摄影 陈中秋

  兄弟俩跟爸爸妈妈、姐姐的合影

  兄弟俩在自家小房间里看书学习

  昨天,柯桥中学副校长徐建明联系快报:我们学校今年毕业生中,有一对双生(双胞胎),家里很穷很穷,这对双胞胎兄弟今年高考都取得很好的成绩,哥哥考上上海交大,弟弟考上北大,他们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妈妈是清洁工,爸爸是工人,能培养出这样两个孩子,真的很不容易。

  记者胡信昌核实报道:双胞胎兄弟,哥哥叫倪庆明,弟弟叫倪坤明,都是今年的高考生。按老师提供的地址,昨天下午我们来到柯桥区华舍街道亭东村,这是一个典型的还未拆迁的绍兴城中村,小村周边是写字楼或新开发的高层小区,村中是各家造的楼房。

  沿着弄堂七拐八拐,来到双胞胎小倪家。小倪的爸爸妈妈是江西籍的外来务工人员,一家人租了当地农民房的一个房间,大约30多平米,前后隔成两间,就是一个家。

  环顾屋内,没有像样的家具,没有卫生间,墙角摆着8个热水瓶,每天小倪爸妈从附近灌来开水,用来烧饭喝水洗澡。家里唯一的电器是空调。这是房东看他们经济困难,特意装的。进门靠窗的地方,有一张两尺宽的小方桌,这是两兄弟平时学习的地方。房子每月租金600元。一家人在这里已经生活了3年。

  “想早点工作,减轻爸妈负担”

  小倪爸爸妈妈,看上去都老实巴交。爸爸穿着孩子学校里的文化衫。妈妈穿着工厂制服。看到记者上门,两口子一直笑眯眯的。

  两位邻居大妈跑过来,得知平日不起眼的两个孩子,一个考上了北大,一个考上交大,两位大妈的表情都很吃惊,一位大妈说:“别人小孩子天天看电视,出去玩。这两兄弟就是很爱读书,一回家,就在看书,学习非常自觉。当爹妈的每天也是拼命挣钱,大人自己都舍不得花钱,给儿子买好菜,买牛奶。这样的孩子,做家长的真是累死累活也是甘心的……”

  邻居一阵夸,小倪兄弟俩表情很羞涩。两兄弟长得非常像,个子都很清瘦。仔细看,兄弟俩脸部唯一明显的区别,是哥哥脸上有几颗痣。

  哥哥倪庆明,今年高考语文104分,数学143分,英语137分,物理97分,化学100分,生物97人。总分:678分,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被上海交通大学工科试验班录取。

  弟弟倪坤明,语文115分,数学150分(满分),英语138分,物理97分,化学94分,生物97分,总分:691分,裸考被北京大学8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录取。

  提到这样的成绩,两兄弟都很腼腆,弟弟倪坤明稍微活跃一些,他说:“我们的成绩在班上不算什么的,我们所在的高三(1)班,是柯桥中学的尖子班,今年有10人考上北大清华、9人考上浙大、3人考上上海交大、4人考上中科大。”

  弟弟倪坤明,即将要就读北京大学8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直博,他说:“我打算读到博士后从医,不打算出国,我们打算早点工作,爸爸妈妈太辛苦了。想早点工作,减轻他们的负担,让他们享福。”哥哥倪庆明,即将就读上海交大工科试验班,他打算毕业后成为一名工程师。

  全班公认读书最刻苦的学生

  倪家两兄弟的父母,10年前来到绍兴,两人都在精工集团上班。妈妈是清洁工,一个月赚1000多元,爸爸老倪是给钢结构钻孔的工人,一个月赚三四千元。他们家门口还放着一辆人力三轮车。平时下了班,老倪就上街蹬三轮贴补家用。老倪说,每天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这样才能赚钱供孩子读书。

  老倪说:“小孩子读书的事,从小都不用我们担心,从小学开始,学习就很自觉,很要读书。”

  小倪的妈妈回忆了一桩事情,“前几年,家里太苦,两兄弟没钱上幼儿园。小学三年级时,有一天老二跟我说了一句话‘我以后有了小孩,一定要让他接受高等教育。’我当时一听眼泪就下来了。”

  “到了初中、高中,两个人读书,也不用大人担心,也不用补课。夜自修回来了,两兄弟也是你追我赶,在家里继续用功,都要学习到晚上12点钟。有时候我们都要提醒他们,可以休息了,怕他们学习太刻苦,影响身体。”妈妈说,兄弟俩平时都很节约,一个星期一人就用一百块钱,就吃饭,其他不花钱。

  昨天,小倪的班主任宋老师,对这两个孩子也是赞不绝口,“这两个孩子,读书非常自觉。他们是全班公认的读书最刻苦的人,学校也非常关注他们成长。教育局免去了他们的学费,学校联系校友,有校友得知他们的家庭情况,赞助了他们高中的生活费,三年总共每人8000元。”

  学费还没着落 学校会帮学生想想办法

  利群阳光助学也会伸出援手

  为什么学习会这么好?

  说起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兄弟俩都挠了挠头,一下子答不上来。

  哥哥倪庆明说:“我感觉,学习专注非常重要。另外,一段时间学习之后,总结分析非常重要。”

  弟弟又跟一句,“爸爸妈妈这么辛苦供我们读书,我们想要好好学习回报他们。另外也是要为学校争光。”

  今年暑假,双胞胎兄弟没有任何出游计划。弟弟找了一份家教,给一位初中生辅导。哥哥就在家看看书。接下来,两兄弟都准备学习大学的课程。他们很憧憬自己的大学生活。

  说到大学的学费,兄弟两人有片刻沉默,弟弟倪坤明说,目前还在想办法筹钱。

  爸爸老倪搓着手,憨厚地说:“很感谢学校对两个孩子的照顾。虽然是外地人,但学校没有丝毫瞧不起孩子,一直很关照他们。去年,兄弟俩一个参加了清华大学的夏令营,一个参加了在江西举办的数学竞赛,靠我们的能力根本没法让孩子参加,是学校在资助他们,我们厂里也一直在关照,有时候还会来慰问我们。”

  昨天,柯桥中学的老师说,学校会帮学生想想办法,看看能不能依靠校友帮助孩子。

  昨天,利群阳光学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看到了两个孩子的信息,当即表示,要帮助这两个孩子。首先是希望能找到好心人与他们结对,解决他们大学全部学费。如果孩子不愿意结对,利群阳光助学可以资助他们每人5000元,解决他们第一年的学费。

  从2001年开始,浙江利群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杭州市慈善总会与都市快报联合发起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助学项目从浙江省出发,已遍及全国18个省市,让4万多阳光学子受益。欢迎寒门学子报名,也欢迎有爱的您参与,详情可咨询利群阳光助学行动热线电话:0571-85052771(工作日9:30-17:00)。

  识别捐款二维码,进入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与我们共同发起的捐款页面,助力寒门学子。

  也可直接捐款至以下账号:开户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保俶支行

  户名: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账号:95030155260000785请务必备注:快公益爱心基金,利群阳光助学行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