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我省治水半年报公布,年初“挂号”的劣Ⅴ类水消灭大半

绍兴湖州衢州率先“销号”

2017-07-15 09: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日前,省治水办(河长办)公布了全省治水剿劣重点任务及项目进展情况。1月至6月,我省水环境改善明显,反映流域水质的县控及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从年初的58个降至23个。年初列入清单的“挂号”劣Ⅴ类小微水体完成整治8936个。

  上半年全省大江大河水质优良。半年报显示,六大省级河长水系中,除京杭运河总体水质状况有轻度污染外,钱塘江、瓯江、曹娥江、苕溪、飞云江总体水质状况均为优。

  目前,全省省控、市控、县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分别降至2个、13个和8个,主要集中在甬台温三地。其中,宁波鄞州区潘火、台州椒江区下陈、台州路桥区峰江3个市控断面以及温州乐清市白象镇、台州椒江区利民、台州路桥区和尚桥3个县控断面,均为新增的劣Ⅴ类断面。

  今年上半年,我省投入124.9亿元治理小微水体。6月以来,全省各地根据《浙江省剿灭劣Ⅴ类水验收工作管理办法》,陆续对前期完成整治工作的劣Ⅴ类小微水体开展验收。其中,绍兴、湖州、衢州三个设区市进度最快已完成“销号”,进入长效管理阶段。

  治水剿劣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全省各地围绕“截、清、治、修”四大环节,快速推进相关工程。半年来,我省建设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300多公里,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淤8656万立方米,整治涉水地方特色重点行业企业447家,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标改造村庄1685个,整治排放口56481个,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区域累计完成生态配水12.33亿立方米。

  总体上来看,全省治水剿劣工作进展有序,成效明显,但下半年任务依然很重,不能有丝毫松懈。按照全省治水剿劣相关要求,各地对“挂号”劣Ⅴ类水体要严格督查验收,强化责任落实。治水工作要聚焦治本,以质量为前提,截污为根本,确保污染不反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