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闸弄口街道一个小发明 投放准确率提升约30%

2017-07-13 09:29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张婧娴

  垃圾桶自动翻盖等你丢垃圾

  手拎垃圾走近垃圾桶,这个时候有人帮你把桶盖掀起来是不是方便很多?江干区城管局来报料,说闸弄口街道克拉公寓的垃圾桶就是这么智能。

  在克拉公寓1幢2单元门口的垃圾小站,并排有黄色、绿色垃圾桶,一根不锈钢管子横在两个桶盖上。每当有居民走近垃圾小站,杆子就会自动翘起,把两个垃圾桶盖都打开,同步还有语音传出:“厨余垃圾投绿桶、其他垃圾进黄桶,谢谢您参与垃圾分类!”

  闸弄口街道城管科副科长王益栋说,秘密就在于安装了感应器,就像便利店的电动门一样,有人经过,便“指挥”垃圾桶盖自动翻起,垃圾投放结束后自动关闭。

  这个系统是闸弄口街道工作人员自主研发的,目前正在申请专利。王益栋说,不要小看桶盖开关问题,这跟垃圾分类的质量直接相关。

  垃圾桶盖常规最好是盖起来的,一来卫生、防止异味外溢;二来雨天可以挡水,防止雨水进入桶内,导致垃圾增量。

  不过,现实中遇到不少问题,说起来大家也一定熟悉,比如有人嫌弃垃圾桶盖脏,不想动手,就把垃圾直接丢在桶边。王益栋说,没有用这个设备之前,居民对垃圾分类不太积极,垃圾投放准确率只有50%-60%,现在可以达到80%-90%。

  除了闸弄口街道,还有很多社区为提高垃圾分类想了很多好办法。

  采荷街道洁莲社区最近几个月推广了“垃圾智能分类模式”,根据居民“供应”的分类垃圾给予相应积分。

  每周三、周六、周日,社区定时定点组织垃圾分类回收活动,废纸板、报纸、饮料瓶等可回收资源正确分类的可获得等值积分;每天早上、晚上指定地点投放厨余垃圾的,也有积分;在有害垃圾回收、低价值品回收月活动中,正确收集并投放有害垃圾的可拿到多倍积分。

  这些积分可以兑换蔬菜、米、面、油等日常用品,还能享受制作纱窗、磨菜刀等社区便民服务。

  试行的头个月里,社区的2520户家庭中已经有530多户办理垃圾分类积分卡,参与率超20%,回收厨余垃圾3500公斤、资源可回收物2200公斤、有害垃圾14公斤,从源头为社区垃圾减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