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姜山后鄮村:10位老人20天 清理200车垃圾

2017-07-10 14:3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林幼娟 范丁杰

  满坑满谷的垃圾废铁沫不见了、乱搭乱建的简易棚屋拆除了、河上漂着的垃圾不见了……鄞州姜山镇的后鄮村,在短短20天时间里,怎么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笔者走进后鄮村寻找答案。

  为响应姜山镇“整洁乡村、美丽农业”建设行动,还村民一个舒心的环境,村支书陈叶瑾和村主任陈岗上任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决定先搞好村庄的环境卫生。

  10多年前,后鄮村来了一群专门收废品的租客。收来的垃圾废品都堆在家里,屋里堆不下就往屋外堆,屋外堆满了就搭建简易棚屋。那时候,村民环保意识比较淡薄,久而久之,村里的环境卫生愈来愈差。污水横溢、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河水发臭,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村民怨声载道。

  6月2日,村里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开了个现场会,陈叶瑾和陈岗带着大家绕着村子转了一圈。一圈下来,几位党员老阿姨坐不住了。

  于是,她们召集了一帮平均年龄65岁的老伙伴,组成了10人小分队。他们拿起扫帚,戴上手套,立即干了起来。“打扫干净屋子,再发展经济,不能让别人瞧不起我们后鄮村。”

  现场会之后的半个多月时间里,这些老人一直没有停下来。早上天蒙蒙亮出门,晚上八九点回家。清理垃圾恶臭难闻,有人忍不住吐了起来,吐完歇一会儿再接着干。

  就是在梅雨天,他们也不肯停歇,淋着雨清理垃圾。这些老人下定决心,必须一鼓作气,担心一歇下来,那股狠劲就消失了。

  刚开始,村里雇了几个负责装垃圾的小工,可没干两天,他们就被吓跑了。“我们一般一天只做6个小时,可这些叔叔阿姨太能干了,工作量实在让人吃不消。”一个年轻小工说。

  整整20天,这群老人拉走了200车垃圾。村干部说:“村里想拿点钱补贴他们,但他们说,村里如果给报酬,他们就不干了。”

  经过20天的不间断奋战,如今的后鄮村,干净整洁的道路绕着河流走。周阿姨说,团结就是力量,大家齐心协力,村里一定会好起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