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治水新郎”有多忙?

2017-07-13 08:5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俞连明

  一个普通的治水者有多忙?西湖区双浦镇城管科科员吴浩栋可以作为参考。

  6月12日,雨。吴浩栋打开手机数了数,上午8点到12点,“已经接了47个工作电话,还不包括座机,差不多三五分钟一个电话,基本上都和治水有关。”

  雨稍微大一点,治水者吴浩栋就会很忙,镇里治水工程的人,河道保洁的人,防汛的人,都会找他。

  吴浩栋今年27岁,是富阳新登人,2014年到西湖区双浦镇城管办工作。双浦镇共有33条河道,314个小微水体,受限于河道基础薄弱、配水不畅、断头河多等原因,共有劣V类河道11条,剿灭劣Ⅴ类河道任务很重。作为双浦镇的一名“治水人”,他还要代表镇里对西湖区重点项目富春江引水工程进行沟通协调。4月9日是吴浩栋的婚期,在婚期临近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每天“早6晚11”的工作时间,就连结婚的礼服都是在婚前匆匆购买,婚礼第二天又准时回到单位工作,被同事们戏称为“治水新郎”。提到这个,他挠挠头说:“感觉亏欠老婆很多,弥补不了。”

  工作之余,吴浩栋也善于钻研,绘制了双浦镇河道水系图,编制了河道管理手册,对于难以解决的河道黑臭问题,也常常会同村社、保洁单位搞几处试验段,寻求经济长效的治理措施。

  水环境治理,除了水系疏通,更重要的是岸上截污,水岸同治。双浦镇由于市政管网未配套,企业污水流入河道现象时有发生。吴浩栋根据平时巡查的情况,每周联合区环境整治办、环保局等部门,对存在排污问题的企业进行针对性地排查,并督促整改。今年已通过联合执法拆除涉河违法建筑18处,关停排污单位4家,停业整改1家,封堵排污口3处,督促排污企业整改9家,收缴鱼笼200余个。“收渔网就是一个拉锯的过程,反复多次,不断劝说。检查企业排污也一样。”吴浩栋认为,水环境治理就好比钉钉子,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只有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才能有成效。

  吴浩栋在工作中诠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曾获G20杭州峰会浙江省先进个人、西湖区美丽幸福行动道德模范等荣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