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洗个拖把都嫌脏的杨汛河有鱼虾了

2017-07-11 08:2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吴昊 邵舒骏

  “这里以前连洗个拖把都嫌脏,现在河水清多了,鱼虾也有了,周围环境也好了。”近段时间来,住在萧山衙前镇的张大伯说起家门口的杨汛河总爱这样说。

  今年以来,萧山区将镇级以上劣V类水、V类水河道两侧拆违工作作为剿灭V类水攻坚战的重要抓手,高标准打出沿河拆违组合拳,助力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村村都有样板河

  省控断面成“标杆”

  河边空间全线打通,护栏、杨柳、绿道成了河道的主要元素,污水口、垃圾房、公共厕所等在河边已消失无影,河中小鱼畅游,水草蔓生——这是杨汛村杨汛河的新面貌。杨汛河也是萧山区衙前镇众多河道治理后的一个缩影,这次杨汛河被列为萧山区“最美河道”候选河道。

  如今,衙前镇正按照“先从官河一期入手,再向二期推进,然后向全流域延伸,最后覆盖全镇范围”的剿劣拆违作战图有序进行,做到村村都有样板河,真正让百姓得到剿劣治水后的普惠。

  作为省控断面,官河衙前段全线拆违全面完成,官河沿线两侧15米范围内共拆除农户违建149处,拆除企业违建116处,累计拆违30余万平方米,基本实现官河沿岸无违建目标,为萧山区沿河拆违提供了样板。如今,官河全线截流清淤正抓紧进行中,一期已进入截污纳管建设和绿道规划设计。

  永福中心河,是瓜沥镇集镇区域主要配水河道之一,然而河边的违建却触目惊心,河道脏乱差现象时有反弹。对此,瓜沥镇成立了永福中心河整治行动小组,重拳出击违法建筑,拆除沿河违建近2000平方米。同时,清淤泥、清排放口、配清水、修建生态停车泊位、修筑护栏、覆绿,通过实施沿岸立面整治、完善周边截污纳管管网,使永福中心河的水系被彻底盘活,水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工作进度上墙

  统计表变成作战图

  为巩固“三清一配”工作,萧山各镇街还用上了多种“秘密武器”。如在河道清淤的基础上,安装纳米曝气设备增加水体活力,在水中投放有益菌,提升水体分解污染物的能力,通过种植各类水生植物,放养鱼虾等生物,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态链。有的还安装了碳纤维生态草等装置,对引水进行再次过滤,促进生态系统重建。

  如今,在萧山区各镇街的“剿劣行动办公室”,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进度表、巡查督查工作进度表、小微水体巡查督查工作进度表、劣Ⅴ类河道池塘分布图……一张张进度表都挂在墙上。这不仅是摸清底子的统计表,也是各乡镇之间比学赶超的作战图,是倒排时间自加压力的承诺表。

  截至目前,萧山区沿河拆违取得明显成效,全区已累计拆除沿河违建150万平方米,其中白洋川、朝阳横河、义南横河、里自横河等重要河道沿河违建已基本拆除,共计约16万平方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