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共享单车停放要划区域了,违规停放将受罚!

2017-07-11 08: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钟玮 杨子健 叶丛制图


  共享单车,本意应是通过共享,来调动社会闲置资源。但它如今在杭州无序投放、违规停放等,让老百姓大为摇头。

  根据交通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教授团队的调查,目前,96%的杭州市民对共享单车乱象表示反感,认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混乱,政府需尽快整治。

  昨天下午,市城管委对在杭州运营的9家共享单车公司进行行政约谈。同时,由市城管委制定的《关于做好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施划的工作方案》也在昨天公布,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位将在7月底之前施划完毕,以后泊位外不允许停放,违规将受罚。

  单车现状

  市区已有41.8余万辆 一个月猛涨8万辆

  昨天下午的晚高峰,因为一场雨的缘故,道路上显得比往常更拥堵一些。市区中山北路环城北路口,一排颜色各异的共享单车占据了中山北路东面一侧约3米多宽的人行道,两旁留给行人通行的空间几乎没有了。

  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的中山花园小区门口,人行道两侧也停满了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几辆小白车倒在地上,无人问津。行人三三两两地经过,迎面相遇的,不得不侧个身才能挤过去。这段约6米宽的人行道如今已经容不下两个人并排行走了。一名业主对记者说:“共享单车半年前刚出现时,还觉得蛮靓丽的,也不乱。后来越来越多,越来越乱……”

  市城管委透露,杭州共享单车增速迅猛。据统计,目前,市区已有41.8余万辆,而5月初的数据是33.9万辆,一个月又涨了8万辆。今年以来,城管系统针对互联网租赁单车无序投放、违规停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先后67次对相关企业进行行政约谈,对6家单车企业的9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共发出10份接受调查通知书,对6家企业作出罚款、责令整改等行政处罚决定,共计罚款8110元。

  搬移乱投放乱停放单车

  半年花费财政经费22万余元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市区因违规投放、停放而被城管部门暂时挪移的共享单车数量总共达到2.3万辆。城管部门也多次对相关单车公司出具过处罚告知单,通知相关公司将单车领回。

  然而,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辆单车被领回。据了解,这些被搬离保管的单车,城管部门通过统一编号、登记,暂存在16个临时停车场内,粗略统计,半年内光为搬移乱投放乱停放单车已花费财政经费22万余元。

  对此,ofo杭州地区运营主管沈锋说,公司的确收到过城管部门出具的告知单,但至于没有领回单车的具体原因,他也说不上来,“可能是对接沟通出现问题。作为ofo单车公司方面,我们肯定愿意积极配合政府部门,需要我们去领的话,我们也会积极去领。”

  作为共享单车另一大户,摩拜单车杭州地区负责人周暐说,“自摩拜进入杭州以来,因为平台后台技术调度效率比较高,相对来说,被扣车数量比较少。类似的处罚告知单公司也确实收到过。也是因为目前《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试行)》尚未正式出台,造成双方在沟通上面有一些延误。”

  政府措施

  月底完成首批泊位施划

  昨天,《关于做好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施划的工作方案》也正式公布,非机动车泊位统一编码,规范管理。

  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泊位,是用于停放城市非机动车辆的专属泊位,包括市民自有的自行车、电动车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

  《方案》要求,对步行街、部分景区道路及一些敏感区域和特殊道路严控或严禁施划;对城市主要大型住宅区周边以及道路条件具备的开阔人行道,做到应划尽划。

  设置区域主要有两个地方:1、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公交车站等交通枢纽区域;2、医院、院校、行政中心、文体设施、商业区、旅游景点、小区内外等人流集中以及市民需求大的区域。

  根据方案制定的统一计划,城管部门会首先进行调查摸底,并会同属地交警部门共同踏勘现场,形成施划方案。据悉,7月30日前将完成第一批泊位施划工作。

  泊位外不允许停放

  城管委副主任、杭州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赵美英表示,不允许单车公司私划泊位,禁止在地铁口周边50米、公交站点道路前后30米投放。新的非机动车位施划完毕后,不允许共享单车在泊位外停放。

  “如果是公司违规投放,我们就处罚公司,如果是市民违规停放,我们会督促公司处罚用户。”赵美英说。

  城管部门透露,处罚单车公司大面积违规停放共享单车,他们会参照《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和《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根据侵占面积、严重程度进行处罚,如果多次被发现,要“重中加重”。

  今年4月,江干城管九堡中队的执法队员路过艮山东路杭海路口时,发现人行道上多了十几辆崭新的共享单车,部分车还直接摆在了盲道上。调查发现,该公司在未取得审批许可的情况下无序投放自行车,占用城市道路8平方米。最终,涉事公司积极配合调查,承认相关违法行为。综合考虑违法情节程度后,城管部门开出罚单:罚款1600元。

  而对于违规停放的用户,今后城管部门还是会根据情况,第一时间做“挪移保管”处理。对应的单车企业应第一时间教育或惩罚用户,而且出具相关的证据,便可按程序向城管部门领回被搬离、暂扣的单车。

  企业表态

  在昨天的约谈中,8家到会的企业分别签署了《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规范管理承诺书》,同时,单车企业负责人纷纷做了表态发言。

  摩拜:今后精细化管理、多加派人力。

  优拜:今后投放单车不轧盲道,建立惩戒机制。

  小鸣单车:正在和滨江、余杭等区政府商谈电子围栏建设。热点区域加快调度,人员更精细化。

  ofo:增加调度车辆,增加运维人员,地铁口、商圈落实重点人员管理,优化网格化管理。投放避免轧盲道、绿化。

  Hellobike:运营更细化,在杭州划分200多个网格,4—5个小网格配一个人;监察人员进行考核。人员继续招聘,培训继续加强;节假日,大型活动增加人力物力处理;成立景区应急处理小组;向各城区了解存在问题,进行处理。

  永安行:尽快落实仓储。景区增加运维人员。设专人对接政府部门。

  酷骑:一个库房增加到三个。增加和自购运维车辆。7月份上线热力图,方便运维人员细化到社区。正式员工扩充到80人,总共人员增加到200人。

  由你:规范投放行为,做好日常管理,增加运维人员。

  微议

  什么时候你才会“在乎”

  共享经济的内涵在于调动社会闲置资源,给社会“减负”,但现有的共享单车却给杭州添了很多麻烦。

  昨天的约谈会上,城管部门说,对于共享单车这个新生事物,政府一直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也做了很多工作,磨破嘴皮,半年内67次对相关企业进行行政约谈,还出钱出力,划了16个临时停车场,大热天,城管顶着着大太阳巡查,发现有占道和影响通行的,就挪移保管。

  但或许,对那些单车公司来说,还是太“温柔”了一些,他们大多选择“无视”。不仅不理会处罚告知单,而且目前为止仍没有一辆单车被领回。企业难道不在乎?那他们在乎什么?仅仅在乎投放量不断增长的“数字”?

  或许,共享单车市场也应有“退出”机制,运维不好,“屡教不改”,最重的处罚应该是“退出”,不允许不守规矩不负责任的企业在市场内“乱作为”。这样,共享单车企业该不会还不在乎了吧?

  杭州政府部门近期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引导、促进、规范互联网租赁单车的健康发展。而城管执法部门也表示,为了城市有序,今后绝不纵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