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补齐交通短板 发展五大产业 台州着力打造湾区经济

2017-07-03 07: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日前,沿海高速公路乐清湾跨海大桥合龙。这不仅意味着玉环人民盼望多年的“高速梦”近在咫尺,也标志着玉环深度融入台州大湾区规划圈迈出重要一步。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台州拥有全省约28%的大陆海岸线(630公里)、全省约21%的海岛(共928个)。在我省六大重点湾区中,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都与台州紧紧相拥。台州湾畔,民营经济特色鲜明,台州拥有上市公司46家,形成一批以吉利、华海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

  着力于补齐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台州湾畔正逐步构筑内通外联的“海陆空”多元立体交通体系。其中,杭绍台高铁、金台铁路、杭绍台高速等顺利开工,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中央通道(路泽太高架快速路)动工建设,台州机场改扩建、通用航空等航空项目将在“十三五”期间相继建成。

  交通大通道的互联互通,让资源要素流通起来,台州湾大产业、大平台迸发强劲动力。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为例,近年来如“彩虹无人机”项目、北航长鹰通用航空产业园等一批“巨无霸”大项目签约、建设;吉利、新吉奥等企业回归集聚,正助力台州迈向覆盖全产业链的汽车城。今年以来,台州经济持续向好,一季度GDP增速全省第一;1月至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台州市发改委海洋经济办主任徐海蓉告诉记者,台州于去年11月出台《关于建设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的实施意见》,明确湾区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举措,力争到2020年,湾区生产总值达2800亿元,形成健康医药、高端装备、清洁能源、交通设备、现代物流五大千亿产业。

  “省党代会对全省‘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对台州来说是一次历史性、战略性机遇。台州要借力大湾区做好‘海’的文章,努力成为开放发展的战略平台和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说。

  目前,台州正在对接省里的规划和部署,在“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的基础上出台实施方案,计划将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向南北延伸,在三门建设台州北部滨海新区、在玉环建设台州南部滨海新区,并把大陈岛作为重要节点,整体构建台州湾区“三区一岛”大格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