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门牌附上二维码 出租房管理也“玩”APP

2017-07-03 08:2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应伟健 李东雷

  出租房管理一直以来是个“老大难”问题,关键就在于租房人的信息登记汇总。奉化公安开放了一套新系统,对此有了新的“解法”——出租房门牌附上二维码,同时使用“出租房管理APP”进行管理。据悉,这一举措是奉化公安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大创新,不仅是全市首创,在全省也是数一数二的。该系统启用半个多月,全奉化流动人口自主申报者已有1.27万名。

  宁波锐泰公司是一家制造汽车底盘转向产品的规模企业,有1000多名外地员工。原来外地员工的居住登记,需企业将相关员工名册拿到辖区派出所,再由派出所导入公安数据库,同时员工也要到派出所进行登记,操作繁琐且效率低下。新系统启用后,这些事通过网络就可以解决。“这套系统首先给我们‘减负’了,同时它还会自动比对员工身份,为企业招工提供了一道防火墙。”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近年来,随着奉化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逐渐增多,出租的房屋也越来越多。据公安部门统计,目前奉化登记在册的出租房屋近8万间。

  “使用很方便,不到5分钟就搞定了。”在岳林公寓流动人口集中居住点,公寓负责人周滨说,他以前申报承租人的信息需要填写纸质表格,然后送到公安机关才能完成,现在只要通过手机APP批量上传就能完成。另外,该APP系统登记的承租人信息也很健全,有助于房东更好地了解承租人的情况。目前,公寓116名住户的信息全部通过手机APP申报完毕。

  奉化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东雷告诉记者,自主申报首先要扫一扫由奉化公安分局统一在出租房门口安装的二维码门牌,然后进入页面填写相关信息;或者在微信中搜索“奉化公安”公众号,点击“居住申报”,而企业管理者、房东可在公众号中下载专用APP,适用于批量申报。登记信息将同步推送至流动人口协管员“流管通”,由协管员上门核查相关信息。退房时也可进行相应注销操作,免去了来往派出所的时间,实现入住、注销一次都不用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