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江东创新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新模式

2017-06-22 08:5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妍 陈狄锋 记者 金婷婷



  “您要租房吗?请到同一村旅馆总台来!”在大江东河庄街道同一村,全新的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新模式正在酝酿出台,今后租房者们可以在村里的“旅馆前台”轻松选房。

  何谓“旅馆式”出租房管理?在全新的出租房管理模式下, 村委会设立“旅馆总台”,社区干部任“总台经理”,房东就是“服务员”,再由村级层面建立的房东协会负责对每间出租房的安全进行监督和把关。这样一来,既落实了房东责任体系,也落实了安全隐患能及时整改,力求确保辖区内出租房安全。

  出租房里的样板间

  “旅馆式”管理的前提是让出租房拥有“旅馆式”的硬件配备和安全系数。近期,同一村正在组织力量对全村所有的出租房进行地毯式大排查,除了摸清出租房和租客数量,还对每间出租房的状况进行了登记。

  在同一村7组沈女士家,主房旁边的出租房改变了以往安全隐患较多的杂乱格局,成为同一村打造“旅馆式”管理的样板间——卫生间、卧室、小客厅一应俱全,且设有厨房、电瓶车充电区域等固定场所。每一间出租房还配备3KG以上的灭火器和一个立式烟感报警器。

  目前,同一村共打造了6间出租房样板间,为房东们改造出租房提供样板。“其实出租房整改每年都在做,但往往都是‘刮刮胡子’、‘理理发’,今年要下定决心动真格。”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同一村已联合多家部门制订了《出租房屋消防安全准入标准》,每个居室要配备什么样的消防器材,房屋四周的墙体和室内分隔要用何种材质,在《出租房屋消防安全准入标准》里均已详细标明。

  接下来,针对整改情况村委会还将进行逐个验收,验收通过的房东才能领到一份官方认证的同一村旅馆式出租房屋出租许可证。这也意味着,今后只有通过安全整改,拿到出租许可证,房子才能对外出租。

  “房东协会”以房管人

  近日,同一村300多名房东和村干部一起组建了一支特殊的出租房队伍——同一村房东协会。协会,顾名思义要有一定的章程。同一村房东协会的宗旨之一就是,协助政府加强管理,在会员与政府,会员与会员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房屋出租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房东协会下设一名秘书长,作为“旅馆式”出租房的总经理,全面负责出租房安全工作。今后,房东协会还将全程参与村里每一间出租房的安全整改、验收工作。

  “派出所管到‘户’,房东协会管到‘间’。”同一村村主任王伟军兼任房东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现在全村所有出租户全部加入协会,在之后的出租房改造中将互相对照学习,房东协会的成立,就是力求确保辖区内出租房安全。

  同一村共有园区企业118家,出租房东320户,出租房间2159间,居住在同一村的外来务工人员有8300余人,居住在同一村农户出租房的有4000多人,消防隐患较多,消防形势严峻,实施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迫在眉睫。

  作为大江东破解出租房屋管理难、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试点项目,同一村在建立“旅馆式”出租房管理制度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有关出租房管理的长效机制,力求通过“旅馆式”管理真正解决出租房存在的消防安全、治安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