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公园里100多棵树木被锯,谁是“凶手”

2017-06-08 10: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程开

  这些被砍伐的树木很多是用电锯锯断的。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杭州艮山东路和备塘路口附近,有一处绿地公园。不久前,在这个公园里,发生了一起案子,“受害者”是100多棵树木。无辜被砍的这些树木大多只剩下一个矮矮的树桩,还有的身上挨了几刀后,斜在那里摇摇欲坠。

  “凶手”到底是谁?

  公园里100多棵树木

  莫名其妙被砍掉了

  这些被砍伐的树木,原本生长在艮山东路和备塘路口附近的一处绿地公园内。紧邻着这个公园的是杭甬高速路。由于公园附近有道路施工,还有的区域已经拆迁,所以这个公园的人气并不旺。很多人从外面路过,但走进来转转的很少。

  钱报记者在公园内看到,这些被砍伐的树木很多都是被人用电锯锯断的。在公园里,留下了大量矮矮的树桩,还有个别树木被人为地砍了几刀,摇摇欲坠地斜立在那里。

  根据城管部门提供的一份被砍伐树木统计清单,被砍伐的树木一共包含6个树种,总共100多棵,其中包括:乐昌含笑80棵,广玉兰14棵,银杏1棵,无刺构骨3棵等。

  “就前段时间,我看到有四五个人在这里砍树,他们用电锯在那里锯,声音特别吵。”附近一家洗车店的工作人员吴先生说,他们差不多在这里砍了两三天,“反正那几天,我每天都听到声音的。我还以为是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想着,怎么把好端端的树木都砍掉了呀。就算要移动,一般也都是连根挖走的。像这么砍树的我是头一次看见,太野蛮了。”

  杭州市江干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彭埠中队副中队长徐波告诉钱报记者,这些树木被砍伐的情况,还是前几天负责园林养护的工人发现后报警的。

  “可是,后来我们询问当时被送到派出所的砍树工人,但是对方却一问三不知,什么都说不出来,像这样大规模树木被人砍伐的情况,真的是非常少见。”

  一旦“凶手”认定

  将处以树木价值1~5倍的罚金

  那么,这些砍树的到底是什么人呢?

  徐波说,经过调查,他们了解到,由于建设施工需要,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曾在杭州市园文局办理过这里的迁移树木审批,并且获批了行政许可。

  根据行政许可决定书,同意迁移乔、灌木1544株。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联系了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王工。王工表示,由于紧邻公园的高速公路需要进行改造抬升建设,改造抬升的红线已经画到了这个公园的绿地范围内,所以,就需要在施工建设前把相关的绿化进行迁移。“我们当时已经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相应的园林公司,来负责进行这里的绿化迁移工作。”

  关于这次出现的大面积的树木被砍伐的情况,王工表示,目前他们也正在调查了解相关的情况。

  记者也了解到,当时中标负责树木迁移的是杭州金狮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不过,公司的蒋总表示,这次发生树木被砍伐的情况,他们并不知情。

  “我们合同的施工时间是去年5月份,合同的工期是10天,项目早就完成。我们迁移的树木都是要迁到苗圃里去的,不会用砍伐的方式,而且这次被砍伐的树木和我们当时迁移的审批清单上的树种也不一样。”蒋总说,“我们当时有一个小疏忽,就是完工后,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去办理相应的交工手续,不过和这次的事情完全无关。”

  徐波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调查,来确认责任的主体单位,同时,还要对这些被砍的树木进行市场价值认定。根据认定的价值,才能确定最后进行行政处罚的具体金额。根据情节的轻重,处罚金额的范围为树木价值的1~5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