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风来了雨来了花落了 灵隐路秒变“肥皂路”

2017-06-06 09:32  来源: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方国兴

  昨天上午9点多的灵隐路。

   浙江在线杭州6月6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方国兴)昨天是周一,本来起床气就很重了,还大雨,还堵车!胡小姐在杭州灵隐路上开着车,本来心情挺一般,突然见到了“白花花的肥皂路”,连车轮压出来的痕迹也带着这种白泡沫,绿化带上也有,真是有点好玩的,“路上都是肥皂泡泡一样的水,一条一条,白白的,厚笃笃的,有些水坑像浴缸里的洗澡水一样。”

  你们知道为什么灵隐路变成这样了?听完胡小姐的描述,钱江晚报记者立即跑去灵隐路看“肥皂路”。

  “这个不是皂荚树,是路边的无患子树(也叫肥皂果树)弄出来的肥皂泡泡。”路过的几个市民说,灵隐路一带种着不少无患子树,这些树到秋天会长出一颗颗果实,果实里的汁浆很黏稠,浸水后像肥皂一样容易起肥皂沫,可用于清洗,是古代的主要清洁剂之一。

  果然,两边的行道树,种在机动车道与人行道之间,隔10米左右就有一棵,这种树高10米左右,叶子尖长。在无患子树比较集中的地方,路面上泡沫比较多。

  原来,无患子树11月掉果子,会弄得灵隐路滑滑的;6月上旬则会落黄花——千百黄花便如同喝醉了酒似的,一片一片缓缓洒落下来,也会把灵隐路“清洗”一遍。

  当然,黄花没有11月的果实那么滑,也很容易被雨水冲洗掉,所以对行路安全的影响比较小,不需要特别处理。

  无患子树,别名洗手果等,几乎不择土壤,只要是不积水的土地均能迅速生长,被公认为抵抗土地沙漠化的最佳树种。

  无患子果皮含有大量的皂苷,自古以来人们就用无患子果实的汁液来洗头、沐浴、洗衣服。“我们看中了这种树的景观效果,早些年在灵隐路、河坊街、高银街种下它作为行道树,前几年又在天目山路延伸段也种了这种树。”杭州市绿化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说。

  会调皮会染色

  这些植物也会骚扰你

  除了无患子的肥皂泡泡有点调皮、梧桐垂柳的花絮让游人打喷嚏,杭州还有哪些植物,会带给大家惊喜或烦恼?

  西湖景区的园林专家告诉钱江晚报,下沙道路、天目山路和吉庆山隧道口的黄山栾树,四五月份的时候,有一点一点的分泌物,像透明的胶水,常常洒在杭州市民的挡风玻璃上,黏黏的,干擦是擦不掉的。

  满城的香樟树,有紫色的果实,大约是蓝莓一半的大小,果实外头包着结实的皮。5月,这蓝色果实落到地上,被人一踩,可以将湖滨的花岗岩弄得脏兮兮。

  构树,杭州人不特意去栽种,但是它的生命力特别顽强,从吴山、中河边、东河边的石头缝里都能蹦出来,而且长得快。雌性的构树结的红色果实,有大草莓那么大,染色很厉害。有时晚饭后在东河边散步的市民,若衣裳颜色穿得淡了,又遇到落下的红果,被那汁浆染红了衣裳,可是洗不掉的哦!

  小虫子被壳包裹着,像一颗大号的葵瓜子,用像蜘蛛丝一般的材料从树枝上吊下来,在半空悬挂,人走路时,飘到眼前,有时会吓个一小跳,那是什么树啊?专家说,那是皮蛋虫,松树、柏树、香樟树上都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