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

2017-06-01 09:3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德清记者 徐赛华 张骥鸿 通讯员 王正

  5月23日,德清新安镇。

  早上9点不到,刚结束“最多跑一次”群众体验日活动的培训,新桥村妇女主任唐月红赶紧来到村计生窗口,认真学习流动人口一孩生育服务登记的网上操作流程。

  去年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今年以来,德清县大胆突破,将“最多跑一次”延伸至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设立基层服务站上门服务,努力使群众和企业少跑甚至不跑,最大限度为群众带去实惠。

  贴心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现在真方便,我递材料只跑了一趟,就有专人把证送上门!”近日,从新市镇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萍手中接过不动产权证,新市镇居民苏伟民喜出望外。

  让百姓称赞的服务,来源于新市镇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新市镇梳理了1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采取联络员代办制度,每个事项内容、经办人、联系方式、办理期限、办理条件、收费情况、办理流程等信息一一明确。

  一辆印有“最多跑一次”字样的小电动车,一件红马甲,一颗热忱之心。每天,专职联络代办员穿梭在古镇的大街小巷,送服务上门,为群众办事带来舒心和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贴心的服务,正逐步向新市镇24个行政村、4个社区延伸。

  “沈阿姨,这是你的白内障复明通知书。月底前,拿着这张纸可以去医院免费做手术了!”近日,在蔡界村村民沈惠英家,村专职联络代办员沈欢焕仔细叮嘱71岁的沈惠英。

  沈惠英是村里的低保户,夫妻俩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全靠沈欢焕“跑腿”。

  和新市镇一样,新安镇推出的79项政务服务中,已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低保户申请等35项审批事项权限的下放,惠及群众近3万人。

  到目前为止,德清已分三批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县级部门累计733项,其中91.3%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与此同时,政府服务延伸到村(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办好事,提升了满意度。

  多动鼠标让数据跑起来

  原来至少需要一周时间,至少要跑三四次才能办成的事,现在在网上“动动鼠标”就轻松搞定。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德清企业尝到了“最多跑一次”的实惠。

  近日,在德清县环保局行政许可科副科长汪清清的指导下,德华集团行政部副主任姚坚在浙江政务网上,顺利完成了年产一万台钢琴扩建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的网上申报。

  “只要熟悉网上操作流程,在家就能申报。”汪清清说。

  以环评审批举例。以前申报需要提交厚厚一本纸质档案到窗口,再进行资料审查。即便没问题,待网上公示7个工作日后,企业还得来进行排污权申购,最后再来拿批复。这样算下来,至少要跑个两三次。如果申报材料有错需修改,跑的次数只会更多。

  现在,企业上网就可以提交电子版本申报材料,如果审查有问题,就再次修改提交,省去很多来回奔波的时间。

  汪清清说,网上完成审查后,来窗口递交材料不用再排很久的队,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就连最后的批复,企业都不用专门跑一趟,网上付费后可以快递收取。”

  “以前到了办事大厅才知道需要哪些手续,现在办事流程在网上就能查询。准备什么、要带什么,一目了然。”这是德清个体工商户王伟国的真实体会。

  今年,德清大力推广网上办事模式,逐步实现“网上申报不出村,手机申报不出户”。德清打算,今年上半年“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90%以上,“零上门”事项覆盖率达40%以上。

  改革加速度提升获得感

  德清县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多部门制成宣传册子,并且通过政务APP、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县域微信等新媒体矩阵全方位发布“最多跑一次”信息。如今,“政府服务做加法、权力事项做减法”的理念在德清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政府服务的常态。

  5月9日至5月19日,德清33个县级部门、12个镇(街道)以及德清高新区各局办“一把手”,来到窗口为群众代办或协办业务,亲身体验“最多跑一次”的成果,换位思考工作中仍存在的不足。

  “最多跑一次”是否落到实处?办事速度是否真正快起来?老百姓还有哪些意见?针对这些问题,从5月20日起,德清县纪委展开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督查,邀请社会各界参与监督。

  今年,德清最早实行“阳光政务广场”工作模式的新安镇,对67个对外窗口、109项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推出即办件、寄办件、上门服务件三种形式,加快办理速度。“新办法实施以来,已办理700多件服务事项。”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新安镇还推出了“青年信鸽”服务。只要一个电话,由机关青年、联村联企干部组成的“青年信鸽”就会为联系的村和企业提供审批文件送上门服务。目前,“青年信鸽”共上门服务200余次,快递送达100余次,为群众带去了方便。

  乾元镇总工会走进企业,送去便民服务《一本通》手册,并听取职工意见,搜集大家关心、关注的事项,为企业办事开辟“绿色通道”。

  本月初,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就“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强督查,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各项任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新市镇的联络代办员送服务上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