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秀洲打出服务“三农”增收增效增绿组合拳

2017-05-28 10:41  来源:人民网 记者 欧林

  “我们愿意为古塘村提供技术支持,共建产业发展项目。”前天(5月26日),接听市农科院打来的电话后,秀洲区农经局陈媛媛悬了好久的心总算放下了,“我总算可以给古塘村一个满意的交代了。”

  为古塘村寻求合适发展项目,并牵线市农科院,源于陈媛媛的另一个身份——联村干部。今年3月,秀洲区启动“联村达户”百名农经干部下基层活动,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105名农经线干部联系对接全区105个村,通过走村入户、调查研究,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农业政策、信息、技术等服务,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为联系村查补经济发展短板,解决实际难题。

  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是“联村达户”活动的重点之一。秀洲联村干部全面对照农业供给侧改革重点,主动走访农业主体、种植养殖大户,重点在产品标准化、品牌建设、项目引进等方面动脑筋、想办法。

  联村干部朱日清在走访新塍镇南阳村纯种粮户时发现,他们每亩收益最多只有500元,很难找到好的增收渠道。与此同时,另一些种粮大户采用水稻和甲鱼套种模式后,同样一亩田,水稻的收益增至800多元,甲鱼的收益近1万元。于是,朱日清积极帮助纯种粮户转变种植思维,开拓增收渠道,并承诺帮助联系专业部门给予技术支持。

  “联村达户”活动还要求联村干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一区一镇”产业发展、城乡生态环境修复、设施用房改造相结合,全面提高美丽乡村项目点的建设水平。陈媛媛在走访古塘村时发现,该村虽然美丽乡村建设基础扎实,却存在村集体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陈媛媛认真分析古塘村地理、自然优势后,大胆提出借助“3030新农人计划”的政策优势,在该村发展农业产业项目。目前,该项目的选址已经确定,并与市农科院达成合作协议。

  如今,这些联村干部就像延伸到农村的“传感器”,时刻感知农产品的市场脉搏、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农民增收道路上的困惑。这些一手信息的获得,让秀洲农业部门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加快补齐“三农”发展的短板。如围绕“两区”建设,对农业产业、技术、设施装备、种养模式、品牌、标准化等进行帮助指导,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申报扶持项目,确保农业主体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联村干部已累计下村368次,走访农户291户、农业主体88家、种植养殖大户15家,帮助解决问题40个,提出意见建议44条,带回相关问题47个。“联村干部下去帮农村、农民解决问题,从而形成良性的‘蝴蝶效应’,这就是‘联村达户’活动想要达到的成效和最终目的。”区农经局局长王志荣说,希望农经干部做到民情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转变,通过活动,逐步催生“美丽经济”,实现“环境美”向“发展美”转变,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和现代农业发展升级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