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为什么老人们这么信任 所谓的保健品?

2017-06-05 10: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斌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记者曾经采访过国内著名大学的退休心理学教授黄秀兰。黄老师在退休后近15年里,耗费了40多万元购买保健品。用巨大的代价换来幡然醒悟后,她在自己的书中着重分析了像自己这样的老人们的经历和心理,试图给老人们提出警戒,然而效果有限。

  “买不买那些业务员推销过来的保健品,跟学识无关,只跟对生命的认知和是否寂寞有关。”黄老师说,她身边至今还有很多尚未醒悟的老人,包括自己的妹妹,百般劝说都毫无效果,甚至是越有学识的越会买,“因为惜命,也因为自信。”

  黄老师身上也曾有这种自信深深扎根。她说有的时候,大家都明知那是骗人的,但在那个环境下,却又都乐于掏钱。

  黄老师从心理学专业层面分析了受骗老人们的四种心理:一是出于期待心理;二是源于恐惧心理;三是从众心理;四是名人效应,“因为这几种效应在我身上都有体现,我是经历过的。”

  除此之外,黄老师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来源于老人们的孤独感。而业务员们也恰好是拿捏住了这个七寸,用自己的“孝心”频频戳中老人们的心里脆弱点。

  在一些产品讲座上,业务员们熟练的业务表述,加之用牙膏、鸡蛋之类的小物件来引诱老人,继而在一遍又一遍的洗脑后忽悠老人们买下数千乃至数万的产品。业务员还会编造一些身世悲苦的故事,比如父母双亡,说得泪流满面,然后突然在台上噗通跪倒,以此换取老人们的眼泪和金钱。

  “最后就是吓唬,如果不买不吃,就一定会死。”黄老师说,她身边有亲戚就是因癌症而去世。癌,这个字对她的影响很大。业务员对每个老人的基本信息记录很清晰,“恐惧心理加上他们一吓唬,我自然就买了。如果不买,他们就缠着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