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父亲安全教育过了头 导致5岁女儿不敢和陌生人说话

2017-05-31 16:29  来源:丽水网 记者 叶萌茗 章萍 吴玉涵

  “爸爸,路上如果有陌生爷爷奶奶让我带路,我是不是应该先问他们,你们是不是人贩子?我带路时会不会被拐走?”

  “我们不得不说一些负面消息,这样才会让孩子有安全隐患意识。”

  安全教育“度”在哪?

  “可是,负面的说多了,会不会导致孩子胆怯、冷漠,对他人产生不信任呢。”

  教育专家:安全教育是防范,不是把孩子封闭起来

  “论安全防范宣传和儿童心理阴暗面积的关系,如何拿捏好一个度,真是门艺术活。”最近,北仑的王先生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慨,微信中还配了一张《少儿安全防范手册》的图片。

  如今,关于孩子安全问题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很多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可这样一来,虽然孩子的安全是得到了保障,可他们的心理、动手能力、探索精神是否也会受到束缚呢?家长们又该如何拿捏好安全教育这个“度”,既不会对孩子身心产生负面影响,又达到安全教育的目的呢?

  家长反思

  女儿胆小怯生

  是不是对她安全教育过了头?

  王先生说,《少儿安全防范手册》这本书是前不久北仑警方在搞安全教育活动时拿来的,平时他也和众多家长一样,特别关注孩子安全方面的教育。

  “护得比较多,提醒的多,放手的少,环境如此没有办法。”王先生说,平时经常会在新闻中看到一些关于孩子走失以及孩子高空坠楼之类的新闻,每每看到这些,他和妻子就更加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了。

  “有一次孩子问我,爸爸,路上如果有陌生的爷爷奶奶让我带路,我是不是应该先问他们,你们是不是人贩子?我带路时会不会被拐走?”也正是女儿的这一句话瞬间触动了王先生,“虽然孩子已经有安全意识,有人贩子的概念了,但毕竟人与人之间还是需要一些信任。让孩子从小不能轻易信任陌生人,在实际生活中,不可能让孩子远离所有陌生人。”

  王先生说,女儿如今已经五岁了,可是平时跟同龄孩子比起来还是比较怯生,有时候路上遇见朋友同事,女儿总是不与人打招呼,甚至会躲在王先生身后。

  王先生还发现了一个细节,女儿平时在一些人多的游乐场里,不敢跟其他小朋友在一起做游戏,生怕自己被欺负,“除了性格的因素,我在想,是不是自己对她从小安全教育方面灌输太多,导致她对别人的不信任?”

  记者调查

  家长都很重视孩子安全教育

  但“度”很难把握

  记者对数十位家长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大家都非常重视孩子安全教育问题。一位夏女士说,他们一家人对孩子都管得比较紧,大人出去玩基本上是眼不离孩子,绝对不会让孩子随心所欲到处乱跑。

  “经常看到血淋淋的事故报道对我触动很大,我认为经常灌输孩子安全意识是非常有必要的,让孩子明白,什么是危险的,什么事情是值得去害怕的。”夏女士说,如果街头每位车主都能做到文明礼让,电瓶车不乱开,公共区域设施细节能考虑更周全一些,比如楼梯扶手设置成两层或者三层,适合不同身高的人去扶,包括三岁孩子也能用,那么,家长也会放心很多。但现实并没有那么理想。

  慈溪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孩子上下学,家人早晚接送;出去玩,家长也会跟着,孩子基本上没什么机会单独跟陌生人相处。黄女士家人也会经常讲一些关于溺水及拐骗小孩的故事给孩子听。

  “这个度确实不太好把握,我们当然希望给孩子灌输正能量,但有些负面的消息又不得不说。如果说多了,会不会导致他胆怯、冷漠,对他人产生不信任呢?”黄女士表示很茫然。

  经验之谈

  教给孩子安全知识

  也鼓励孩子与同伴交往

  作为年轻奶爸,北仑新碶派出所一位黄警官也谈了自己一些看法。他说,宁波治安总体还是不错的,可能因为自己是民警,对情况比较了解,平时倒是不担心孩子被拐骗,更多还是担心孩子溺水、交通安全以及家里的用电安全等问题。

  “家长的情绪和态度对孩子有一些影响,父母所表现出来的恐惧和担忧也会困扰着孩子,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还是要考虑孩子的年龄和心理承受能力,不要过分强调社会阴险和阴暗面,否则会使孩子从小缺乏安全感。”黄警官表示,“我对孩子的要求就是,去河边玩一定要在大人陪同下;马路上要遵守交通,不能闯红灯;家里插孔不能乱玩;塑料袋别套脑袋上防止窒息;还有就是气球爆破也有可能伤到眼睛,气球皮也可能吸入气道导致窒息……”

  黄警官认为,在教给孩子一些自我保护和安全知识的前提下,鼓励孩子与同伴交往,培养勇敢精神和独立意识,不能为了让孩子增强安全意识,用一些本不太适合孩子听的血淋淋的故事作为例子,把一些负能量灌输给孩子,更加不可拿一些不合时宜的图片给孩子看。

  专家建议

  不和陌生人说话适用于幼儿

  对小学生要具体引导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事校园安全工作的老师。作为一位爸爸,他表示反对当前部分家长这样的教育方式。“我们把社会描述得那么复杂,那么可怕,肯定会让孩子对这个社会产生不信任感。我们的社会就那么不好吗?”他有些无奈地表示,“但从学校的安全教育角度出发,我们又不得不这样做,因为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一个孩子出问题,就牵扯了一户家庭。我们马虎不得,也不敢马虎,所以我们一定会告诉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是基础。”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个观点我不敢苟同。我们可以教育孩子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礼物,不要跟着陌生人走,而不是把自己封闭起来。”宁波教育学院科研处专家徐晓虹说,其实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针对的教育可以有所区别。如果你的孩子已经上小学了,你还在告诉他不要跟陌生人说话,这显然是不恰当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更多的是在幼儿阶段,这样的孩子是没有辨别能力的。到了小学,辨识度高了,遇到见过的人,家长当然应该引导孩子主动打招呼,比如小区里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辈的人,比如家长的同事朋友。

  不过徐晓虹也表示,我们需要告诉孩子的是:如果你在大街上,遇到向你求助的大人,那么就要警惕,因为一般情况下大人是不会向一个孩子求助的;第二是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礼物,比如小零食、饮料等;第三就是绝对不可以跟着陌生人走,哪怕是去看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小动物小植物;另外,带孩子出去的时候,把那些紧急情况下可以寻求帮助的地方或人员告诉他,比如派出所、安全庇护点、穿制服的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