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宝宝摔倒后鼓起个大包 家长没当回事险送命

2017-05-23 16:49  来源:腾讯客户端 

  “经常能看到有人猝死,其实猝死伴随着很多潜在的问题。比如有的小朋友上体育课忽然晕倒,送到医院才发现脑部有血肿;或者孩子无意中摔了一下,看着没什么事,但其实脑血管已经破裂了。”

  前几天,时报记者与朋友聊起“猝死”这个话题时,脑源性问题成了大家讨论的重点。对于婴幼儿来说,摔一下的后果真有那么严重吗?今天上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记者请教了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志鹏,用他的话说,后果不仅严重,而且很可能是致命的。

  一岁半宝宝头上摔个包差点丢了命

  “大一点的孩子摔一下其实问题不大,因为颅骨已经发育的比较坚实了,我们神经外科医生最害怕的最担心的,就是婴幼儿摔倒头部。”沈志鹏告诉记者,就在前不久,神经外科专家们通过手术,把一个1岁半的男宝宝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而宝宝之所以病情危重,就是因为家长没有重视他摔倒后头上鼓起的包。

  1岁半的天天(化名)被妈妈和奶奶送到浙大儿院时,最初是因为发烧和呕吐。然而来到内科后没多久,他们很快就被建议去神经外科。

  “通过仔细检查,内科医生发现了天天头顶偏右侧的位置有鼓出一个包,他们意识到这可能是脑外伤导致的发热呕吐,所以立刻把天天转到我们科。”沈志鹏说,在接诊到孩子后,他立刻询问是否有摔倒过的病史,奶奶回忆了下才想起来,来医院的6天前,天天有过一次摔倒,可当时看了下孩子除了头顶摔出了个包,并没有其他症状,也就没太当回事,直到天天出现呕吐、发烧才送来医院。

  “我们立刻给天天做了颅部CT,结果让所有人都紧张了,按照神经外科颅内出血的手术指征,颅中线移位0.5cm,出血量25ml就需要手术了,而天天的颅中线移位了1.5cm,颅内出血量达到了80ml。可以说,孩子的半个脑子里都是血肿,这要是再晚一点送来,很可能就救不回来了。”沈志鹏告诉记者,幸运的是,通过及时手术,天天顺利渡过了危急。

  婴幼儿摔倒、头上有包一定要重视

  沈志鹏谈到,天天这么大的颅内出血量,如果放在成年人身上,早就没命了。“婴幼儿的耐受力比成年人强很多,有的时候摔一下不见得会出现昏迷、抽筋、呕吐等脑神经损伤的症状,而真正出现症状的时候,往往已经非常危急了。”

  多年临床经验让沈志鹏对婴幼儿摔倒、头上肿起包块很是敏感:“婴幼儿的颅骨没有发育成熟,非常薄脆,当孩子摔倒后头上肿起包块,就意味着70%-80%机率的颅内骨折,20%-30%机率的颅内出血。因此,当家长关注到孩子头上有包,最好带到专科做一下相关检查,排除颅内出血和颅内骨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