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一儿科主任点评6个增高“秘方”

2017-02-13 14: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蕊

  浙江在线02月1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蕊)春天到了,家长们的心思开始活络了。春天是孩子长高的黄金季节,市面上这么多长高产品,吃哪种效果最好啊?

  在浙大一院儿科,王春林主任却为这些问题伤透了脑筋,“上周五专家门诊,一直拖班到了12点半。”这位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专家说,他看了46名孩子,有30多位家长问他同一个问题——“吃什么能让孩子长高?”

  “许多孩子吃过海参、三七,但是测了下骨龄,发现已经比年龄要大了。”王春林说,最夸张的一个孩子,15岁,身高157厘米,比同龄人平均身高低12厘米,骨骺已经愈合,曾在13岁时吃过一段时间的三七炖小黄鸡。13岁应该是发育长高最快的时候,这个时候加用三七,导致骨骼发育更快,身高也长得快,家长觉得效果很好,没想到是拔苗助长,后悔莫及。

  给每一位这样在身高上拖了后腿的孩子看完病之后,他都会提醒家长“不要吃三七,少吃海参!”

  可一对一的宣教,还是架不住家长们给孩子试用各种偏方、秘诀。王春林特地搜罗了网上以及日常最热门的增高产品做分析,结果让记者大吃一惊。

  ●健长乐牌长乐胶囊

  王春林点评:从该保健品的主要成分看,含有某些微量元素(锌、铁、钙等)、维生素以及氨基酸,对于缺少这些成分的小朋友,可能在营养上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是,由于每个小朋友出现生长迟缓的原因是不同的,是否缺乏以及缺乏哪一种营养素,需要去正规医院进行化验检测,针对具体缺乏的某项进行补充,盲目过量补充对身体不一定有益。这些营养物质其实和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食物营养一样,单靠它们来治疗矮小,是不可能奏效的。

  ●增高复方精油(骨骼助长素)

  王春林点评:该产品的主要功效是活血,所谓的“突破年龄限制,25岁还能再长”纯属无稽之谈,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一般人25岁骨骺线早已闭合,盲目追求药物增高是徒劳无功的。

  ●海参

  王春林点评:海参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其营养价值并非宣传的那般好,大多是商家利益所趋。其实它的营养完全可以从其他食物中获取。对蛋白质缺乏的人,吃些海参或许有用,但过多的蛋白质摄入并不能帮助长高。研究发现,经常吃高蛋白饮食的儿童,性腺轴会提前启动,第二性征提前出现,通俗地说,就是会有性早熟!在青春期过多地进食高蛋白饮食,可能会使性激素更多地分泌,促进骨龄的快速进展,反而会使生长潜能丢失。所以,各位家长也不能盲目地给孩子吃过多的海参!

  ●三七及三七粉

  王春林点评:三七的功用,原来可用“止血、散瘀、定痛”六个字来概括,所以,历来都是以三七作为伤科金疮要药,很少作为补品食用。近代研究发现,三七粉和人参之类的滋补品一样,有一定降血脂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也都会促进身体提前发育。有些孩子服用了三七粉,短时间内确实身高会蹿高,但是骨龄也会快速增长。这样可能会导致孩子的骨骺线提前闭合,而骨骺线一旦闭合,孩子就不可能再长高了。

  “这就像拔苗助长,吃了这些补品后,可能短时间内身高蹿了蹿,但是压缩了长高的整体时间。”王春林说,半年长5厘米,只长了2个半年;跟半年长3厘米,长了4个半年,到底哪个长得更高,这笔账家长要算清楚。

  ●钙

  王春林点评:钙绝对不是使骨骼生长的主要动力。骨骼生长靠的是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甲状旁腺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等和从食物中获得的各种营养素。缺乏生长激素的孩子,纵使有足够的钙,他们的个头一样长不高;而总能量和蛋白质摄入不足者,只补钙也不会长个子。所以,长高并不仅仅与补钙有关,生长激素等与生长有关的因素是否正常,都需要专科医生进行全面评估。如果孩子生长迟缓,千万不要胡乱补钙,应及时咨询儿科内分泌医生,找出确切的病因。

  ●增高鞋

  王春林点评:网上关于增高鞋的假信息很多,按照他们的说法,用了不到2个月长高了10厘米;用了一个月长高8厘米,这太离谱了!一些隐形增高鞋是加了内增高垫,也就是一次性的垫高作用。这些增高鞋就是起垫高作用,一下子可以增高6~8厘米,对一些矮个子成年人的外观有一定帮助,但不适合儿童。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平时运动多,穿了这种增高鞋容易崴脚。还有一类增高鞋是加用了一些按摩垫,但是刺激穴位长高的作用是很有限的。

  分析完了各种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增高产品,王春林要特别提醒各位家长:“提高警惕,千万不要盲目使用所谓的增高产品。”特别是生长激素缺乏症、特纳综合征和特发性矮小等,目前在国际上被认可、也是唯一有效的药物只有生长激素,“但是用药也是要在医生指导下,不可过分追求身高而忽视了孩子的健康。如果对小孩的身高有疑问,可以找正规医院儿科内分泌医生咨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