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国宝廊桥怎么修 专家和非遗传人产生分歧

2017-05-16 10: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子芳

  文兴桥资料照片


  抢救回来的原木构件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去年9月15日,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温州市泰顺县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三座国宝级古廊桥相继被山洪冲毁。

  古廊桥的修复工程在今年3月25日正式进场施工(钱江晚报曾有连续报道)。

  时间已过去近两个月,这三座国宝廊桥的修复进展如何?钱江晚报记者跟着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探访施工现场。

  三座廊桥预计11月能修好

  四五百平方米的茶厂里搭着雨棚,摆满了各种木料,这些都是修复薛宅桥所需的木构件。茶厂的地上堆着几厘米厚的木屑,四五个木工师傅们拿着工具在木料上来回修复。

  距离茶厂几百米外,就是薛宅桥的故址,河道中立着密密麻麻的脚手架,桥台两侧已然砌好的石块色泽斑驳,颇有古旧感。在建的正是薛宅桥的桥台和桥墩。

  桥墩等水下作业需要围堰施工,一般要在秋冬季枯水期开展,然后赶在春季汛期前完工。目前,薛宅桥、文兴桥东西两侧桥台的加固和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而在文重桥的桥台还在进一步墩建中。

  桥台修复、搭建拱架,之后再构筑廊屋,这是廊桥修复的三个主要阶段。季海波说,桥墩工程结束,只要原木构件修复完成具备搭建条件,桥身的搭建没有太大难点,如果一切顺利,桥面上架的工期一般在3个月左右。

  三座廊桥被冲毁后,由于抢救及时,95%以上的大中木构件都被找回,原木件晾干之后重新甄别使用,这成了修复的关键因素。“木件修复、甄别归位的精确度越高,接下来的工程才能越顺利。”河道蜿蜒,离三座桥的桥台不远处,非遗工匠们仍在赶制修复桥面所需的木件。预计三座廊桥将在11月修好。

  原构件的使用,两方起了分歧

  国宝级廊桥进行灾后修复,是一次专业文物修复和传统木拱桥营造技艺的交融碰撞。如何使用原构件,文保专家和有多年廊桥修复经验的非遗师傅们各有坚持。

  ●非遗传人

  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的三个主木师傅,分别是木拱桥营造技艺的非遗传承人郑昌贵、赖永斌、曾家快。他们都是泰顺响当当的工匠,从十几岁开始拜师学艺,分别独立修建过新廊桥,共有18次以上的建桥经验。

  这是非遗传承人第一次介入文物修复,他们认为原木构件残损可能会影响安全,希望予以更换。

  “有些原木件卯榫位置折断、劈裂变形,我们希望用新的木料替换上去,安全牢固也美观。”薛宅桥的主木师傅郑昌贵解释,原木件和新木料穿插搭配,它们的柔韧性和承压能力各不相同,安全起见,原木件有损伤的话就应该用新料。他的主张也代表了另外两位主木师傅的想法。

  ●文保专家

  “原木构件保存着较多历史信息,特别是廊桥各构件的榫卯关系体现了当时建造工艺和水准。”浙江省古建设计院的黄贵强工程师介绍,文物修旧如旧,文保专家的修复理念是尽可能利用原木构件,并对残损木构件进行加固。

  黄贵强解释,如果廊桥的原木构件更换过多,就失去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在这场文物修复的任务里,专家们希望非遗传人能严格按照文物理念和设计图纸进行修复,最大限度地使用打捞回来的廊桥原木构件。

  通过木料测试,以求两全其美

  在过去的一周,黄贵强工程师和专家团队一起来到现场,和三座桥的主木师傅们一遍遍沟通。“我们在现场解释,跟非遗师傅们厘清廊桥原木构件、旧料木构件和新料之间的差别。”

  作为修复工程的主要技术力量,在施工过程中,主木师傅们一旦发现某些原木构件无法承担原有的作用,要先由他们登记整理并提出修复建议,再由专家组讨论是否可行。

  协商过程中,季海波带着文保专家和主木师傅们一起在茶厂里用新木料做实验,测试不同墩接技术的牢固性和承压能力。“接好之后悬空用木棒大力敲击,测试卯榫位置单点承重力。”经专家测试通过的墩接技术,就可以在同类上推广使用。

  互动的过程,除了分歧,也会出现意外的惊喜。比如在后期整理文兴桥的木构件时,木工师傅们发现一些可原样使用的构件,“那个时候,所有人就像挖到了金子一样,兴奋不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