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泰顺三座国宝级廊桥启动“复活模式” 11月底前将原址重现

2017-03-26 08:19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翁士格

左图:廊桥受灾后,村民自发帮忙找回木构件。

同样受损的北涧桥早已启动修复工作。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翁士格)去年9月15日,受当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泰顺县内普降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县内三魁、筱村、泗溪、雅阳等地降水强度远超历史极值,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3座国保廊桥相继被洪水冲毁。

  洪水过境后,古廊桥的抢修很快提上日程。温州人自发倡议、带头捐款、寻找木构件……重建“国宝”倒计时之际,大家的愿望出奇的一致:不能让百年廊桥成“遗梦”。

  好消息终于来了!经过项目立项、设计、论证、审批、招标等前期准备,廊桥修复工程于昨天上午正式进场施工。

  记者了解到,预计今年11月底前,3座廊桥将在原址重现、再展风姿。

  对于古廊桥的重建,当地村民们都很高兴。他们说,恢复古廊桥,对他们而言意味着恢复曾经的生活。

  当地村民:重新开始“有桥”的生活

  去年,在廊桥被冲毁的1小时之内,泰顺县文物部门立即通过微信平台,向社会发布了《关于收集被毁廊桥木构件的紧急通告》,呼吁广大干部群众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收集被洪水冲走的廊桥木构件,约有85%以上的大中构件被找回。

  去年11月,泰顺廊桥修复获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10座国保廊桥列入了修缮范围。

  今年1月5日,泰顺廊桥修缮工程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审查。专家论证认为,廊桥修复既要保持文物的原真性,也要确保廊桥的安全性。

  根据专家意见,此次修复,在充分尊重原材料、原工艺的基础上,适当采用现代材料和现代工艺。特别是对于桥墩桥台修复,专家一致建议采用现代技艺对内部予以补强加固,全面提高廊桥防洪抗灾强度。

  此外,在泰顺廊桥的修复中,将坚持“修旧如旧、标本兼治”的指导意见,将把此次廊桥修复做成文物保护与非遗传承完美结合的经典案例。

  昨天,在古廊桥修复动工第一天的现场,聚集了当地上千名群众。大家都说,能重新修复古廊桥,对他们来说就是重新开始一段原有的生活。

  事实上,这次修复除了桥本体以外,将开展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根据国家文物局批复要求及实际情况,相关部门进行了廊桥周边环境整治方案设计和廊桥防洪减灾工程方案设计。组织有关乡镇和部门,对廊桥周边环境和上下游河道进行综合治理,确保文物本体与周边景观风貌相协调,全面提升廊桥安全防护水平。

  更为值得欣喜的是,3座廊桥修复完成之后,泰顺县将举办廊桥文化旅游节和中国廊桥文化论坛,加快推进廊桥“申遗”步伐。

  总设计师:最难是每个木构件的复原

  重建廊桥的重任落在44岁曾家快身上,他是3座古廊桥修复的总设计师。

  2004年,曾家快拜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董直机为师。

  曾家快说,跟他一起拜师的,还有几人,但如今依然坚持廊桥修造工作的,只有他一个人。这样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已为人师的曾家快身上。多年前,他收了3个徒弟,但如今,真正跟他一起修造廊桥的,只有一人。

  一位中国非遗中心的负责人曾直言,“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濒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技艺传承人数量的锐减,这可能会导致技艺失传。”

  曾家快说,修造廊桥除了能吃得了苦,更要耐得住寂寞,还要一些天分。也正因如此,真正能学会修造廊桥的,只是凤毛麟角。

  当前在闽浙两省,掌握木拱廊桥营造技艺核心技术的主绳木匠人数不多,且大都已年逾古稀,真正能“操刀”的,或仅曾家快一人。

  此前已有专家说过,修复一座廊桥,比新造难度更大。目前暂定的方案是,参照文物部门之前测绘每座廊桥的数据和影像,修旧如旧。毕竟不是所有的构件都能找到了,缺损的部分,主要是小构件和瓦片,需要找到替代品,“光是对找到的每个构件进行原图比对,就是一项十分繁复的工作。”

  曾家快说,新造一座廊桥大约需要大半年的时间,虽然我们的原材料是已经找到的木构件,但要重建被冲毁的古廊桥,或许还将面对更多的挑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