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15座廊桥已加固完毕 最多1座压了200多个沙袋

2016-09-28 09:10  来源:杭州网

  工人们在北涧桥上压沙袋增加重力  

  泰顺廊桥受台风“莫兰蒂”重创后还没来得及修复,台风“鲇鱼”又气势汹汹地来了。

  昨天,泰顺文物部门派出3个工作组,由专家带队对15座国保、省保级廊桥进行加固。

  应对台风“鲇鱼”暂停木构件打捞

  9月15日,在台风“莫兰蒂”中,泰顺一天痛失3座国宝级廊桥,损失无法估量。

  台风过后,温州相关部门对剩余廊桥的状况进行系统勘察,发现了不少隐患:南阳桥局部瓦片破损,桥墩前漂浮物堆积;山洪造成池源桥廊屋梁架扭曲;三条桥的桥身整体倾斜……

  这些可都是国宝级廊桥。

  台风“鲇鱼”又要来了,“受伤”的廊桥们能否经受再次冲击?9月26日下午,针对勘察中存在隐患的13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温州市文广新局下发文件,要求制定抗台防汛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加强防范。

  目前,被毁廊桥的大小构件已收集到90%以上,但打捞工作尚未结束。为了应对“鲇鱼”,泰顺各乡镇的工作小组已暂停廊桥木构件打捞作业,把精力放在了现有廊桥的安全巡查上。泰顺文化系统则实行24小时值班制。

  一座桥上压200多个沙袋

  昨天一早,由泰顺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带队的工作组最先来到泗溪镇的北涧桥。北涧桥被称为“世界最美廊桥”,此前桥墩处的风雨板被山洪冲坏,部分材料被洪水冲走。

  “我们巴不得往桥墩里填水泥浆加固,但文物修复工作要论证后再统一修复,所以现在只能采取一些临时加固措施。”季海波表示。

  加固的主要办法有两个:一是往桥面上压沙袋,压在主要梁木的位置,两头多中间少,用沙袋的重力对抗洪水的浮力;二是在桥墩附近打地桩,然后用钢丝索固定在桥身上,起到平稳、固定的作用。

  季海波说,他们一天加固了7座桥,都没时间休息,“最多的一座桥上压了200多个沙袋,最少的也压了60个。”

  3个工作组昨天先后加固了15座廊桥。

  昨天上午,经防汛办协调,上游水库提前慢慢泄洪降低水位,以防临时泄洪水位暴涨。

  台风影响期间,清理队伍将24小时巡查。“如果有杂物、木头卡在桥墩上,就用竹竿拨开,减少对桥的冲击。”

  海外华侨捐资300万修复廊桥

  昨天下午,受温州籍爱国华侨委托,温州市侨办在泰顺县文物局搞了个仪式,成立“温州侨爱廊桥修缮基金”。

  国宝级廊桥被冲毁的消息传开后,受到了各国温州籍华侨的关注。他们准备捐款300余万元用于修复廊桥。修桥款分为3批,第一批131.1万元正在到位。

  此前,国家文物局下拨了300万元国家文物紧急抢修经费,国内的多个民间网络众筹平台也已经汇集了300多万元修桥爱心款。

  温州廊桥文化学会会长钟晓波介绍,截至昨天,他们成立的“廊桥阳光公益基金”共收到爱心款90余万元,最大的一笔来自温州泰顺商会,捐资50万元。这些钱将分别汇到温州市红十字会、温州市慈善总会等公益基金专户。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甘凌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