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今年11月底前,泰顺国宝级廊桥重现于世

2017-01-07 07:30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丽水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去年中秋节当天,温州泰顺遭遇洪灾,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等3座国宝级廊桥被洪水冲毁,还有多座古廊桥受损……“中国廊桥之乡”泰顺正承受着百年之痛。

  洪水过境后,古廊桥的抢修很快提上日程。温州人自发倡议、带头捐款、寻找木构件……重建“国宝”倒计时之际,大家的愿望出奇地一致:不能让百年廊桥成“遗梦”(本报自去年9月16日起曾作连续报道)。

  如今,廊桥的修复工作有了新进展,相关的修缮工程设计方案获得专家们原则性通过。这也标志着泰顺廊桥灾后修复即将全面进场,进入“精确施工”阶段。

  根据修复工作计划,泰顺县将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修复工程。

  廊桥被冲毁后,当地居民主动帮忙一起收集被洪水冲走的廊桥木构件。由于抢救及时,3座廊桥95%以上的大中构件都被找回。

  泰顺县文广新局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季海波表示,这些木构件都进行了好几个月的晾干处理,但能再次重新使用的,只有一半左右。

  在灾难中,有“世界最美廊桥之称”的北涧桥受损程度也相当严重,桥身两侧的多块挡雨板被洪水“咬”掉,里面一根根梁柱已清晰可见。

  在北涧桥桥头的古街铺上,有一家便是泰顺木拱廊桥技艺省级传承人曾家快的工作室。他称得上是目前当地唯一可以负责廊桥修复工作的民间艺人。

  “北涧桥的修复基本完成了,接下来我将作为重建三座被冲毁廊桥的负责人,对每一根木构件进行重新‘归位’。”曾家快说。

  在曾家快看来,重建廊桥的难度要比新建的还要大。“就像一场繁杂的拼图游戏,每一块细小的木构件都要放回原来的位置。”曾家快说,根据刚刚通过的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在重修工程中,有些细节部分还要进行修改,对于他们来说,也将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曾家快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修缮过程中,他们还将建议水利专家,改造廊桥周边的水域环境。“要尽量避免再次遭受这样的洪水,只有这样,我们的廊桥才能更安全。”曾家快说。

  预计,今年11月底,三座“国宝级”廊桥将重现于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