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宁波象山白岩下村村民众筹建玻璃栈道半年营收460万

2019-02-08 09:24  来源:中国宁波网   

  村民喜分红。

  “每户入股村民拿到了1万元‘红包’,其中8000元是入股本金,2000元是分红。”昨天向记者说起拿“压岁钱”的事,象山茅洋乡白岩下村村民韩云才仍沉浸在喜悦中。

  与韩云才一样,春节前夕白岩下村250户村民齐聚仙岩风景区山前,欢欢喜喜领取大伙众筹的建玻璃栈道旅游项目的年终分红共250万元。此外,村集体也获得了15万元分红。

  “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村党支部书记胡凯感慨。据悉,白岩下村靠山面海,因没有特色产业,原先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胡凯上任后,梳理了一下资源“家底”,决定修建玻璃栈道,发展乡村旅游。

  没有资金怎么办?一次次“村民说事”,凝聚起村民意愿的最大公约数。2017年底,玻璃栈道项目实施众筹,该村350户村民中有250户入股,每户出资8000元,200万元建设资金难题迎刃而解。此外,村集体入了10%资源股。

  村里成立白岩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参与众筹的股东中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推选出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等成员,大伙不计报酬参与项目监管和执行。同时,景区需要的安全员、清洁工、检票员等,均在村里招聘,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

  去年6月,玻璃栈道建成投用,短短半年已接待游客18万人次,门票收入460万元,收回投资的同时更实现大笔盈利,成为全县收益最快的旅游项目。经股东大会决议通过,除留存必要的发展资金外,其余给参加众筹的村民和村集体分红。

  与此同时,村里对景区周围规范管理,通过公开招标向村民发包景区服务点的经营权,仅此一项去年又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

  在当天分红现场,村里还进行了二期山体滑道项目自愿众筹。先前没搭上“首班车”的村民争相赶来认筹。目前,全村入股村民已有90%左右。(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洪笑然 陈益坚)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