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杭州富阳公安“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

2018-10-28 09:35  来源:杭州网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汪洋 洪三健

  一位名叫徐俊杰的意大利华侨,父母亲户口都在富阳,而他是父母亲在劳务输出时生在异国他乡的。两个月前,他以网络咨询方式,申请要求归国定居落户。鉴于徐俊杰情况特殊,富阳区公安分局与相关部门多次会商后,落实解决办法,并通过微信告知其办理流程及所需提供相关材料。

  9月11日,徐俊杰来到富阳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办理户籍登记手续,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一直心心念念的事。近日,他专门给市领导寄了感谢信:“这么多年以来,让我感受了光明正大做中国人、做杭州人的滋味,这让我感到无比幸运、无比骄傲。”

  今年以来,富阳公安分局先后10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在窗口开展“比谁的服务笑容最美、比谁的服务最优、比谁的窗口最靓”比武活动,完善评价回访当日清、周汇报、月点评等机制,让“能办的事加快办,难办的事想办法办”这一服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大源镇的小喻去年与内蒙古姑娘小王喜结良缘,小喻一直想把妻子的户口迁到富阳。今年8月底,小喻先让母亲喻女士去派出所问问情况。大源派出所民警张璐瑶将户口迁移业务中需要的各项材料列成清单,并且告诉喻女士如果小两口不能回富阳,派出所可以“容缺受理”。

  推行“容缺受理”机制,正是今年富阳公安分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新举措。即:对主要材料有缺失的,让群众承诺提交期限,先行受理;对主要材料齐全的,其他材料通过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先行办理(先办后补)。缺了材料,照样受理,只要把相关材料补好就行,正是人性化的体现。大源镇的小喻正是靠着“容缺受理”机制的便利,即使小两口人不在富阳,仍顺利办好了妻子小王的准迁证。

  为担当者担当,让改革者有为。富阳公安分局于7月初在杭州地区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容错免责实施细则》,容错免责内容适用于分局行政审批、户籍、出入境、交管、消防等窗口业务办理环节中所涉及的部门领导、民警和辅警,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创新担当、依法依纪开展工作未出现重大过错,但因缺乏经验等出现的失误或未能实现预期目标,可根据其过错的具体情况,给予从轻、减轻或免于问责的行为。

  富阳公安分局还建立跑一次办不成投诉(代办)受理机制。各单位设立由值班领导接待的投诉(代办)机制,让一次没办成的群众在基层有个诉说理由、反映情况的地方,对需与其他部门协作后能办成的事进行受理,代为其沟通办理。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