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龙泉市住龙镇红绿融合 促美丽城镇蝶变

2020-06-23 18:00: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雨茜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 刘雨茜)随着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龙泉市住龙镇以“点、线、面”综合改造提升为载体,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着力彰显住龙红色小镇“洁净、淳美、朴实”的鲜明个性和特色风貌。

微信图片_20200623175641.png

  抓住“点”,做好洁净文章  

  以“小厕所”撬动全镇环境卫生大改造。通过“点位拍照销号”制,集中力量逐一整治消除旱厕、“僵尸车”、杂物乱堆、洗衣台板乱搭、寮棚乱建等不规范点位2000余个,并完成“低小散”整治关停拆除5家,实现住溪集镇范围无“低小散”厂房,彻底消除集镇范围内的旱厕,解决了多年来占道晒面、占道堆放、占道搭建和乱张贴等一批顽疾,整个集镇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随着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住龙镇还将开展“环境卫生全面提升行动”,使乡容镇貌得到根本性改观,助力全省美丽城镇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623175652.png

  围绕“线”,打造特色街区  

  围绕江滨沿线和住溪老街两条重点“线”,着力打造“亲水江滨”和“花样一条街”。以细节求精品,贴合实际,及时淘汰了一批影响集镇景观的铁皮遮阳棚、铁栅门,对符合条件的江滨农房,进行“一户一品”美丽庭院改造32户,结合3A景区创建和乌溪江源头水利风景区打造,建设3座景观堰坝,更新统一集镇标识标牌标线62处,实施弱电入地、整治里弄小巷“飞线”和重要节点架空线近2万米,并通过6个多月时间的持续专项整治,有效治理了乱停车、乱摆摊等道路“六乱”行为。为更有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住龙镇还将利用住溪老街活水进村,积极发动住户种花养鱼,在老街种植绿植盆栽5000余株,在古民居林立的老街呈现出“四季花不同,月月有鲜花”“鱼游水中,人游花中”的生动景象,提升住龙老街风貌,使这里成为游客向往的幸福家园。

微信图片_20200623175704.png

  扣牢“面”,凸显红色元素  

  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元素”是住龙最大的特色和品牌,注重体现红色文化。如在统一立面改造4.5万㎡的基础上,邀请专业团队进行墙绘作业,充分利用有效空间宣传十九大精神、住龙红军故事等,以红色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建设。特别是在住溪老街“三个弹孔”遗址前,我们迎难而上,拆除阻挡在遗址前一片涉及21户、历史50多年的破旧违建,规划建设了“弹孔广场”,通过“拆破透红”,将“红色记忆”与老街和江滨有机融合,还将在原有基础上投入美丽城镇资金建设,在“三个弹孔”遗址广场改建提升“浙西南书苑”。同时发挥住龙绿色生态优势,全力推进“龙泉市总工会职工学校”以及“龙泉·梦里桃源度假村”建设,打造红绿融合的生态康养特色小镇,将住龙打造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小镇。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