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解读美丽乡村蝶变“密码”

2019-11-19 19:00:00  来源:上虞日报 记者 何静媛

  以田为“纸”,执稻为“笔”,农夫扶犁赶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图案文字生动形象,勾勒出一幅田园牧歌的美丽画卷。掩映在稻田里的祝温村,屋舍俨然,古朴宁静。

  崧厦的美丽乡村建设,祝温村是成功的案例,但不是唯一。连日来,记者行走于崧厦,随处可见的是清新秀丽的田园风光和恬静闲适的农家风情。

  为让崧厦的乡村更秀美,街道高标推进、高效落实,亮出“135”组合拳,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集中攻坚“百日行动”高潮。

  建立一系列长效制度

  以更高站位抓整治

  近日,潘韩村文化礼堂建设正酣。“文化礼堂承载的不仅是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凝聚着乡贤对于家乡的浓浓乡愁。”村党总支书记韩红标的话语间透露着满满的感动。

  这项民心工程的背后,是恒洋伞业董事长韩树洋等一批乡贤的出资支持。而恒洋伞业正是“长海链”党建联合体的一员,一直以来,恒洋伞业在党建引领下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在吕家埠村,乡贤同样成为了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5千,2万,6万……20位乡贤共捐资48万元,用于道路提升、公园建设以及拆后利用修建停车场等。

  像这样的“乡贤工程”,崧厦目前已申报12项。“乡贤工程”的遍地开花,源于“一个千万乡贤工程”,这也是崧厦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其中之一。

  功能配套不完善、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不多、环境整治长效管理不到位,这些痼疾顽症严重拉低了村庄颜值。崧厦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健全一系列长效机制,以“3+2”为重点,着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持久力。“3”就是三个千万工程,包括“一个千万增收工程”“一个千万扶持工程”“一个千万乡贤工程”,“2”就是两项机制,即“一个专项考评机制”和“一个联动共治机制”。

  聚焦三方面重点领域

  以更大力度抓整治

  共何村何信昌家的院子里,凌霄花爬满廊架,温暖的阳光透过层层绿叶,在秋千上洒下一片斑驳;时华村张华根的小院,废旧轮胎涂上五颜六色的涂料制作成精美“花盆”,成为独特的盆景……一个个构思巧妙、各具特色的家庭“小美”,汇聚成了乡村“大美”。

  8月以来,崧厦积极开展“魅力网红庭院”评选活动,引导村民亲手设计洁化、序化、绿化、美化家园。评选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网络投票开始后短短48小时已有2.2万人参与投票。

  庭院美化,是崧厦街道围绕“一分两清三化”开展环境整治的缩影。街道聚焦垃圾分类、庭院美化、“三线”序化等重点领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更高水平的提升。

  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崧厦街道在联塘村创新试点,建立分类投放质量追溯制,对分类垃圾桶进行二维码赋码,邀请第三方一月两次进行源头分类质量评价;建立网格管理制,通过垃圾分类大网格+小网格形式,实现网格化管理;建立积分奖励制,根据一月两次的第三方评价得分进行积分奖励。

  同时,有序推进“三线”序化,目前已完成潘韩、祝温、金中、前庄、双埠等5个样板村以及严巷头村和蔡林村的“三线”序化工作。

  汇聚五种干事力量

  以更强合力抓整治

  “章家沥王家沥河道护栏上村民乱堆杂草,影响环境卫生。”10月28日,崧厦“基层治理四平台”信息指挥中心收到“爆料”,立即“派单”至章黎村。村里第一时间组织人力清理杂草,恢复了环境卫生。

  基层治理“四平台”,已成为崧厦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有力抓手。

  组织之力、治理之力、群众之力、市场之力、人文之力,崧厦街道汇聚五种干事力量,彰显了环境整治的“崧厦力度”。

  街道用实组织之力,由督考办每月通报督查情况,以“红脸”“出汗”的方式对连续3月排名靠后的村主职干部点名约谈。用严治理之力,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打造基层治理“四平台”升级版,尤其是启动“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工作。用全群众之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培训教育、竞赛活动、志愿服务、宣传引导等,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用好市场之力,引入两家第三方检查机构,每月2次对各村环卫、河道保洁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引入竞争机制,让市场参与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坚持“不出成效就换人”。此外,用活人文之力,“十佳”评选、排舞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晚会……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美丽乡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乐清市推进“互联网+招生” 实现义务教育入学“零跑腿” 千种鱼虾贝蟹 乐清首个海洋生物展示中心开放 龙游溪口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江南古镇 余杭区美丽城镇创建提高站位提早谋划 科学施策加快落实 杭州江干区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大考拉开帷幕 垃圾分类推行难? 宁波北仑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解题思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