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垃圾分类推行难? 宁波北仑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解题思路

2019-12-17 19:34: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红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陈红)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却也是让城市管理者头疼的难题。难在哪?无疑是意识的扭转和生活习惯的纠正。宁波市北仑区探索推行垃圾分类已经走过六个年头,新碶街道作为辖区内首个试点街道,更是结合城乡实际,探索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解题思路。

  截至目前,新碶街道累计完成17个社区共108个小区约近六万户居民的推行工作,居民知晓率100%、参与率95%,分类精准率达80%以上。城区分类收集总覆盖面100%,22个垃圾分类村宣传发动全面铺开。

1.jpg

玉兰社区在垃圾桶上安装拉手,方便居民投放

  健全收运体系,巧疏垃圾分类投放堵点

  初提垃圾分类理念时,很多居民不好看,甚至持消极态度。厨余垃圾源头把控,可到了终端环节还不是混装?无疑,夯实垃圾分类推行工作的硬件基础是健全的收运体系。

  据了解,新碶街道已全面完善收运体系,明确小区(村)、物业、街道环卫站和第三方收运服务单位的职能,推进定时、定点、定线的收运模式。

  目前,街道采购 22辆分类收运车辆(其中厨余垃圾车5吨4辆、3吨8辆;生活垃圾直运8吨3辆、5吨5辆;中转站压运转车8吨2辆),落实 102个小区收运归集点,实现小区内生活垃圾由物业负责收运,小区外统一由环卫部门负责“公交化”收运。

  与此同时,“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的两网融合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截至目前,街道智能回收箱落地运行99个,居住小区覆盖率达到100% 。除居住小区外,机关事业单位、宾馆、饭店、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商铺、写字楼等相关企业、公共场所也正在配足、配齐必要的分类设施。

  发挥党建引领,巧撑垃圾分类推行支点

  硬件保障之余,凝聚共识。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环卫一家的事,为形成最大合力,新碶街道建立了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

  据悉,作为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力量,街道紧紧依托社区、物业、业委会等基础单元,把垃圾分类作为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推进。其中,社区做好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指导、评比工作;物业根据条例规定的投放管理责任人义务,做好投放设施的管理、维护、清洁,以及从业人员培训、分类垃圾收集;业委会监督物业工作,积极引导并倡议全体业主参与垃圾分类。

  推行垃圾分类是一场攻坚克难的硬仗,没有捷径,只有反复做,扎实做。围绕“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核心战斗力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机关干部。

  目前,由“党委牵头、党员先锋、骨干先训、居民先行”的模式已在街道推广,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的氛围基本形成。比如,芙蓉社区、凌霄社区等党委发动党员争当先锋,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签订承诺书、党员家庭垃圾分类打卡、党员志愿队上岗监督等方式,强化示范作用。

2.jpg

垃圾分类主题论坛,社工和志愿者探讨垃圾分类

  联盟志愿力量,巧解垃圾分类普及难点

  如果说党员干部发挥的是模范先锋作用,那么志愿者队伍带动的一定是全民参与的氛围。

  垃圾分类推行中,这同样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街道在持续探索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方法外,各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也被积极调动起来。入户宣传、桶边督导,甚至是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的公益讲座和活动上,四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当垃圾分类工作有新的方向和进展时,他们也是有力的执行者和推广者。

  米兰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型社区,辖区内有鸿翔锦园、太河丽景和太河盛景三个小区,居住着来自7个拆迁村的2100余户家庭。相比城区居民,一贯生活在农村的他们更无法适应生活习惯被改变。当垃圾分类概念被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的这个社区自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即“客户联系制”,贯彻落实的就是社区的一支志愿者督导队。

  所谓“客户联系制”,就是请志愿者当客户经理,通过发展熟识的邻居,推广督导垃圾分类,形成以一传十、以十传百的良性循环。

  为方便志愿者督导“客户”的分类情况,社区采购了一批60L的“客户桶”,并放置小区固定位置。“客户”只需将厨余垃圾投放至桶内,督导员便可定点开袋扫码,检查分类质量。针对分类差的“客户”,志愿者会上门耐心指导;对于分类好的,通过积分制奖励礼品,以此维护“客户”积极性。“客户联系制”运作以来,三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得到大幅改善,更是先后被评为市级或省级示范小区。

3.jpg

志愿者督导队

  建立激励模式,巧治垃圾分类精准痛点

  当然,普及宣传并非最难的,难的是如何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推动垃圾分类精准分类。为此,街道鼓励社区、村建立形式多样的激励模式,进一步提高居民、村民的参与率和精准分类的积极性。

  就如,玉兰社区党委搭建了商家志愿平台,通过商家“助力”的方式为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提供奖励。社区建立“星火燎原”微信群,发起“垃圾分类28天习惯养成”活动,鼓励居民拍摄自家的分类情况,并发至微信群,连续打卡7天可换取一份早餐。另外,社区还开展垃圾分类明星家庭评比,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以量化的数据评选垃圾分类先进,继而组织发动更多居民先行。

  再如,永久村把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等要求写入村规民约并上墙,修订完善的村民公约,以此促使村民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分类投放义务。同时,做得好,有奖;做得差,有罚。

  据了解,为搭建完善的协调机制,今年8月份街道正式成立垃圾分类办公室,细分各科室工作责任。当前,居住小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下步,街道将通过资金保障,建立考核体系,狠抓专业督导员队伍建设,通过“一户一档”模式,进一步强化厨余垃圾的精准分类。(陈红)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浙江省台联九届六次理事会在杭召开 台盟浙江省委会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召开 《东方启明》新书首发 讲述浙江农村电气化百年发展历程 再进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