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绍兴高端茶产品缘何出口大幅增长?

2019-08-27 11:31:27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近日,经过绍兴海关查验合格后,一批重1000千克、货值达27.5万元的抹茶顺利出口法国。据了解,这批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出产的抹茶,出口价格达到每千克275元,是绍兴市传统茶叶珠茶出口价格的13倍。

  绍兴海关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绍兴高端茶产品开始全面打开欧美等国际市场。今年1~7月,绍兴共出口茶多酚等茶叶提取物1034.3万元,同比增长40.7%;出口抹茶262.5万元,同比增长33.9%。

  高附加值的茶产品越来越多

  绍兴是全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基地,出口量占全省总量的六成、接近全国的三分之一。目前,绍兴茶叶出口企业已增至23家,一年的茶叶出口量超过10万吨。但多年来,绍兴市一直以出口眉茶、珠茶等大宗绿茶为主,主要出口非洲、中亚等市场,产品整体档次不高,价格低廉,出口均价不足20元/千克,因此尽管出口量不断增长,企业利润却不断下滑。

  这几年,绍兴茶叶出口企业通过不断努力,茶叶的出口结构正在不断优化,附加值高的茶叶精深加工产品不断增多,出口总量也不断增长。其中抹茶正在成为绍兴市茶叶出口的新亮点。据介绍,抹茶的附加值较高,每千克的出口均价达140元,高档抹茶出口价格每千克超过400元,是绍兴出口大宗茶均价的20多倍。

  除了抹茶,绍兴市茶多酚、茶浸膏、茶浓缩汁等附加值高的茶叶提取物,出口也逐年向好。23家茶叶出口企业中,已有5家企业开始试水茶叶精深加工产品的出口。绍兴海关工作人员透露,今年1~7月,绍兴茶叶提取物出口单价平均为每千克68元,创了历史新高。

  一位农业专家表示,茶叶精深加工将是绍兴茶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发展方向。如日本茶叶精深加工产品份额达三分之一左右,欧美市场茶叶精深加工产品份额也在逐渐扩大,绍兴茶业亟须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出口企业纷纷开展清洁生产改造

  据了解,目前绍兴有20多个经过备案的茶叶出口基地,拥有近10万亩茶园,但要想加大茶叶精深加工产品出口也并非易事,如出口抹茶无论对茶叶的种植,还是生产工艺、品质控制方面的要求都很严苛。为此,这几年全市茶叶出口企业纷纷进行了清洁生产改造,并实行诚信管理办法。

  与此同时,绍兴海关也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出口茶叶精深加工产品,不仅指导企业进行出口品质管控,帮助企业组建实验室,开发产品安全自检项目,通过盲样比对等方法提高自检准确率,提升产品质量,还鼓励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减轻主要贸易国增加贸易壁垒后的影响,将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小网格里的大智慧 黄岩区创新易腐垃圾处置模式 人大代表“履职”征迁一线 建德这个镇要打造高铁门户区 鲁迅外婆家改出好风光 越城区孙端镇念好整治四字诀 高温下的坚守 致敬“大国粮仓”的守粮人们 上虞岭南乡覆卮山景区又添一张新名片 学习传统老手艺 浙江省档案馆来了“小小修裱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