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活了种植思路 富了农民口袋

2018-09-09 10:53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叶春笼

  9月,正值稻谷结穗时节。在青田县小舟山乡小舟山村的稻鱼基地里,连片水稻随风泛起绿浪。稻田垄沟边水流淙淙,田中稻花鱼追逐嬉戏,村民在稻田里忙碌。

  “自从基地实行标准化种植,整个过程按照有机标准,稻田不打农药,肥料也是用菜籽饼。如今不论是产量还是稻米、田鱼的品质都实现了双增长。”在小舟山村种稻大户刘永如看来,这几年基地的新变化,得益于“稻鱼共生”标准化生产的推行。

  刘永如经营稻田养鱼已经有多年。以前由于基地规模小,且种植技术不成熟,再加上“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环境让村里的种植户零零散散,缺少市场优势,他与村民们种的稻、养的鱼大多都留着自己吃。

  “与以前那种随性的种植方式相比,如今更加科学,水稻品种、种植技术都有明显的改良。”去年,刘永如的基地迎来了转机。在青田县农业局、供销社的帮助下,他家的70亩稻田实行了“稻鱼共生”标准化生产,由县供销社提供稻子品种,县农业局提供标准化技术指导,整个种植和管理过程均按照有机标准,种的稻米按每斤2.8元的价格统一回收,高价保底收购让刘永如眼前一亮。

  “去年73亩地种出了5万多斤稻子、养出1100多斤田鱼,每斤稻子2.8元,每斤田鱼60元。刨去成本,一年挣了近10万元。有了去年的成功经验,今年还得再加把劲,争取一年更比一年好。”尝到了甜头后,今年刘永如又新增了110亩“稻鱼共生”标准化基地。

  像刘永如家这样的“稻鱼共生”标准化基地,青田一共有5.1万亩,其中有5000亩是今年新增的。去年以来,舒桥、小舟山、方山等乡镇先后实施“稻鱼共生”标准化生产,由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基地签约,统一配品种、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加工包装、统一销售。短短一年多时间,不仅实现了农民增收,通过打造品牌、优化包装,青田稻鱼米的品牌也做得响当当,在市场上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还成为丽水首款入驻盒马鲜生的农产品,跻身中高端大米市场。

  “稻鱼共生”标准化的推行仅仅是青田落实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的一项举措。近年来,青田围绕标准化基地建设,在生产和推广上大做文章,一方面强化政策扶持,专门出台“稻鱼共生”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另一方面强化品牌建设,先后制定《青田田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办法》《青田田鱼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专用标志管理办法》,设计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统一的标识系统和LOGO标识,积极推动稻鱼共生产品品牌创建、维护和应用推广。

  截至目前,青田已建立青田田鱼原种场13家,推广传统繁育技术,先后建成以稻田养鱼为主的粮食生产功能区2万亩、省级稻鱼共生精品园2个、稻鱼共生主导产业示范园1个、整建制推进现代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区1个,逐步形成以鹤城片、山口片和温溪片等乡镇为核心,以万阜、章村、舒桥等乡镇为补充的“一核多点”的产业格局。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