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青田小山村“猛兽”咬死几十只鸡鸭狗 浙江到底有没有野生老虎?

2017-10-07 09:3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甘凌峰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青田发现的神秘猛兽脚印

  就在上个月中旬,神秘猛兽打破了丽水青田县东源镇东源村的宁静。一个多星期时间里,猛兽不分白天晚上,几乎天天出没,大概40只鸡鸭鹅被咬死或失踪,1只狗被咬死。

  这个万人大村开启了严防死守模式。十几个壮小伙每天巡逻,但神秘猛兽跟人打起了游击。巡逻人员一走,它就去偷吃鸡。村民林利雄刚把被咬死的鸡绑在笼子上,5分钟后就不见了。

  似乎有一双眼睛,在暗处盯着村民们的一举一动。虽然发现了多处脚印,村民安装的监控和林业部门的红外监控也都拍到了部分影像,但都由于太模糊无法辨认具体是什么猛兽。

  9月下旬,神秘猛兽受关注度越来越高,省里的专家赶赴东源村开展野外调查,在山上蹲守了3天,可惜一无所获。

  更蹊跷的是,就在国庆前,神秘猛兽突然消失了。

  东源村村委会主任林爱雄说,听说猛兽跑到山那头的村子里祸害去了,咬死了羊。

  但青田林业部门表示,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山那头并没有人报案。

  我参与过省内几起老虎事件的报道,浙江到底有没有野生老虎呢?国庆期间,我找到了几位与老虎密切相关的人,试图解开这个谜。

一说看到老虎

  就被人当成骗子

  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中国最早的虎塑像出现在7000年前新石器时代,虎符象征权力,“龙吟虎啸、龙腾虎跃”比喻大有作为。

  国人对虎保持着天生的好奇。东源村的“神秘猛兽”,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老虎。一开始在网上就是这么传的。快报记者进村探访的直播,吸引了100多万想一探究竟的网友围观。

  但可能是“周老虎事件”的后遗症,不少网友一听老虎传言,就觉得是骗子。“又是周老虎!”“老虎怎么可能吃鸡?”“脚印也太假了!”留言里满是质疑。

  百山祖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护林员叶从美是浙江最后一个看到华南虎的人,他深有感触。1998年,他看到一大两小老虎喝水,后有浙江大学、浙江省林业厅、百山祖国家自然保护区联合课题组将粪便送交专家做DNA鉴定,确认是华南虎的粪便。

  没想到,到了2007年,因为周老虎事件,他也顺带着被人当成了骗子。

  “怎么能讲我是骗人的,我自己又拉不出来这样的粪便。动物残骸也不是我吃剩的。”每每说起这档子事,叶从美总是义愤填膺:“又不是我鉴定的,专家拿去化验才知道。我只是卖苦力,把自己找到的粪便交上去。”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前,华南虎曾广泛分布在浙西南的温州、丽水、衢州山区,之后失去踪迹。

  浙江现在还会有华南虎活动吗?我们也想解开这个疑问。

  浙江多次发生野兽袭击事件

  “真凶”都还没定论

  我查阅了省内近年来野兽袭击事件的报道:

  2011年1月,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一养殖场发现6只羊、10多只鸡被咬死,有关专家初步判断“被豹子袭击的可能性较大”;

  2011年9月,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出现山羊被凶猛动物咬死事件。据前期勘查,动物专家基本确定为金钱豹。金钱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成年体重可达50公斤以上;

  2013年1月,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临安)内,发现一只已经死亡的野生梅花鹿,身边有不少脚印,可能是云豹留下的;

  2015年,临安湍口81只山羊离奇失踪,在山上发现清晰的兽类足印,约拳头大小、四趾,趾前部有明显锋利尖端。

  以上这些发现,都跟东源村的“神秘野兽”一样,“真凶”最终都没有定论。不过,在上述这几起袭击事件里,没有专家推断是老虎所为。

  庆元百山祖是

  “华南虎潜在分布区”

  百山祖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生态第一县——庆元县境内,面积108.8平方公里。用百山祖管理处科研宣教科科长吴友贵的话说,如果浙江还有华南虎,就在凤阳山—百山祖这一带。

  他们现在的叫法,百山祖是“华南虎潜在分布区”。

  至于百山祖究竟有没有华南虎,他的原话是:“我们自己不能说没有,不然怎么保护?”

  百山祖管理处资源保护科周科长说,1998年以后,有人听到过疑似老虎叫声,“但只是怀疑,不确定。”

  他们曾在防火线上放置羊栏,把羊关在木笼里当诱饵,但没有被吃掉。

  三四年前,吴友贵也曾看到疑似老虎粪便。有一次下雪,他在山顶看到一个脚印,比手掌还大。

  但包括1998年那次在内,他们至今没有发现华南虎活动的直接证据。因为国际上承认的华南虎存在标准有5个:一是抓到活体,二是找到尸体,三是拍到影像资料,四是有研究者目击到实体,五是有研究者发现可靠踪迹。

  “要拍到照片太难了。猫科动物听、嗅、视觉都非常灵敏,人根本接近不了。红外相机有个灯会闪,灵敏的动物会发现。”吴友贵说,不像野鸡、野猪比较小范围地搜索觅食,容易被拍到,虎豹的活动范围很大,有固定路径,随便放是拍不到的。

  豹猫是全省唯一有拍摄记录的猫科动物

拍到过66张照片

  根据1992年登记的百山祖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百山祖分布有云豹、金钱豹、华南虎、黑麂、白鹳、金雕、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10年前后,百山祖保护区开始放置红外相机,从二三十个增加到40多个。这种相机挂在距地面0.5米到0.8米的树上,根据温度变化触发,可以设置拍摄照片的张数和录像长度。

  结果迄今为止,拍摄到的一级保护动物只有黑麂和黄腹角雉。

  2011年,吴友贵做了一个百山祖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此时云豹和金钱豹只能根据“文献查阅、群众访问、粪便来确认”。

  据了解,我省历史上有分布的猫科动物包括华南虎、金钱豹、云豹、金猫、豹猫。“不光我们保护区,全省除了豹猫,其他猫科动物的红外拍摄记录都为零。”吴友贵表示。

  也就是说,不仅华南虎,专家普遍认为仍有分布的金钱豹、云豹、金猫也都没拍到过。

  省内乌岩岭、九龙山、古田山等保护区的专家曾针对2011年到2014年的红外拍摄记录做过统计,发现只拍摄到66张豹猫照片。这一省级重点保护动物也已经“处于较少状态”。

  生存空间和食物来源的制约

专家觉得我省不太可能有华南虎

  我在期刊网站上查询,发现近十几年对野生华南虎的调查文章几乎没有。

  没有拍摄记录,很大程度上来说,专家对华南虎的分析只能停留在“理论”上。

  浙江师范大学兽类专家鲍毅新教授的用词比较谨慎:“国内已经二三十年没有华南虎的野外发现记录。”

  温州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刘鸣曾参加过两次野生动物普查。“百山祖乃至浙江不可能有华南虎。”他的依据有3个:

  一是活动范围太小。老虎要100到150平方公里的活动范围,没那么大的场地给它,整个百山祖还不够一只老虎生存。

  二是老虎喜欢独来独往,由于栖息地被分割,两只虎相遇的概率低,容易陷入种群的“灭绝漩涡”。

  三是老虎猎食需要成群的动物。比如成群的鹿、野猪,它会跟踪这些猎物,保证稳定的食物来源,不然吃了上顿没下顿。“现在省内的食物来源太单一了,估计只有野猪是成群的。豹子进村就是因为食物来源太少。”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