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还有多少猛兽

2015-07-27 13:00  来源:钱江晚报 通讯员 范雨涵 记者 鲍亚飞/文 梁津铭/制图

相关阅读:叼走山羊的凶嫌一个个排除 最大可能是豹或是狼  

       #!time!#临安湍口81只山羊离奇失踪的事情变成了很多事件的引子(详见本报7月23日A4版《临安山中,雨天往往听到羊儿惨叫,81只山羊离奇失踪》)。

  是谁“叼”走了这些羊?专家们的观点激烈交锋,最后主要集中在:凶手到底是狼还是豹子?再接下来,有关部门表示,要针对钱江晚报记者在山羊失踪的山头拍到的清晰猛兽足印,密集安装红外探头。

  而另一个问题也让人充满好奇——浙江真的有很多类似狼豹,甚至是老虎黑熊的猛兽吗?这些曾经让人谈之色变的“大猫”、“大犬”还在吗?它们还好吗?

  专家曾在开化拍到黑熊照片

  当多个野兽脚印出现在临安山羊养殖户胡茂华眼前的时候,他既欣喜又担心。然而几个脚印往往不能成为辨别凶手的最可靠证据,相比之下,目标动物的唾液、体毛等更为可信,当然最好的就是活体图片或者视频——它是除了活体之外最有效的佐证资料。

  图片信息有多重要?2000年,杭州淳安县曾发生黑熊伤人事件,可惜没有拍到更为详实的图片和视频。直到2011年6月,中国动物学会理事、中国兽类学会理事、浙江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师范大学鲍毅新教授在浙江开化县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用红外自动相机,拍摄到黑熊照片——部分专家一度认为“5万年前就生活在浙江省的黑熊已经完全灭绝”的结论被打破。

  鲍教授说,黑熊仅分布于亚洲,共7个亚种,中国分布5个亚种。目前主要分布区在浙西的开化和淳安。据1999年~2000年调查,这两处有黑熊50头左右,全省资源量大约就60头。这也是最近几年浙江唯一通过高科技手段监拍到的大型猛兽。

  浙江有狼和豹子

  临安秀上村山羊失踪的凶嫌可能是一只或者一群狼。那么,这种与狗相似、极其聪明又极其残忍的动物真的存在于浙江吗?

  1998年,浙江省林业厅成立专家组,开展了浙江省历史上首次全面系统的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调查采用问卷方式,推断到2000年浙江约有野生狼37只。

  尽管数量很少,但现实中依然有人和狼接触:2011年7月17日金先生给当地媒体致电表示,他连续几天在桐庐大奇山镇的剪溪水库里发现一只狼。他这样描述:狼泡在水浅的地方,我在游泳,以为是狗,游近(约五六米)时才发现是狼,前面的一条腿断掉了。“我住安徽大别山,家中打猎,认识狼。”当时和他同游的七八个同伴也都看到了这只三腿狼。

  81只山羊失踪的另一个疑似凶嫌——豹子,也多有人自称目击。

  先来说金钱豹:2011年1月,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郑家山村一养殖场发现6只羊、10多只鸡被咬死,有关专家初步判断“被豹子袭击的可能性较大”; 2011年9月,温州市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出现山羊被凶猛动物咬死事件。当地村民描述,该动物疑似金钱豹。据前期勘查,动物专家基本确定为金钱豹。金钱豹是国家Ⅰ级野生保护动物,温州一带将其和老虎一起称为“大猫”,成年体重可达50公斤以上,全身遍布黑色斑点和环纹。

  云豹的新闻也出现不少,2004年,桐庐山区有人报告发现云豹踪迹。林业局工作人员进山找寻,但只得到疑似脚印和粪便痕迹,没有看到云豹活体。另一条公开报道说,天目山景区驻山管理员汪明华在2011年7月16日发现了云豹,地点在开山老殿。当晚他下楼看见一只金黄色的、有大块深色云状斑纹、四肢短而粗、尾巴几乎与身体一样长的东西,叼着一只鸡就跑。

  这些被“目击”的猛兽最后究竟是什么,都没有得到证实。相关部门的资料显示,云豹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交界一带,而在浙江又主要分布于浙南、浙西等山区,最近40年来没有确实的发现记载。

  1953年浙西南发现过华南虎

  据《浙江动物志》记载,在浙西南最后一次发现华南虎的时间是1953年。那年有人在丽水郊区曾打死一只体重150公斤的成年华南虎。有专家介绍,其实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庆元百山祖一带仍有华南虎频繁出没。但在那之后的六十年代后,就再也没人听到过虎啸声。

  据估计,世界上野生华南虎种群的数量可能不到30只,可能分布在福建、湖南、广东和江西4省。但近20年来,除了一些“虎脚印”和“虎粪便”等外,国内外均未有过发现野生华南虎生存的直接证据——曾经在浙南、浙西山区(温州、丽水、衢州等地)广泛分布的华南虎,可能已经在浙江绝迹。

  猛兽回归

  也是一种文明

  浙江已经建立了多个森林与野生动物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绝大部分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栖息地被划定在自然保护区(小区)中,全省数千万亩的生态公益林,也成了野生动植物生存的福地。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对猛兽回归现象表示肯定,他认为这是森林资源丰富的好征兆。

  “近几年,猛兽出没事件在报纸上越来越多,而恰恰是猛兽回归,成为森林资源丰富的一个证明。”杨建华说,封山育林作为浙江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手段,成效显著。“目前,浙江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1%,居全国前列。这为猛兽生存创造了条件,使猛兽回归变成了可能。”

  “密林保护、食物丰富、生存环境改善,这让‘出走’的猛兽重新迁移回来,我们在感到欣喜的同时,也要注意猛兽出没带来的财产、安全隐患。”杨建华说,只有更加注重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才能促进人与猛兽的和谐共存。

  他这样描述猛兽回归背后的社会意义——

  首先,更多水资源通过林木资源被储备,使“江南水乡”更加名副其实;

  第二,在预防或抑制水土流失的同时,为猛兽提供家园的森林也净化了环境和空气。“休闲、旅游、消暑去处明显增多,环境的优化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这也是绿色浙江、社会文明的体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于兆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