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由手表螺钉“堆”起的东坡廊桥,让宋韵文化 在风情唐昌传世流芳

2022-12-15 17:51: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童耀南 倪奇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通讯员 童耀南 倪奇)近日,历经2年时间的紧张施工与翘首期待,由昌化镇新乡贤陈经建出资3000万元捐建的东坡廊桥建成投用,用他的话来说,这是他感恩报答家乡,献给家乡人民最好的礼物。

WechatIMG964.jpeg

  新建成的东坡廊桥

  陈经建是昌化精密元器件行业的领军人物,也是临安区人大代表、昌化镇新乡贤。1999年,陈经建回乡创办杭州华通精工器件有限公司,专注于手表配件制造,将小小的昌化螺钉“植入”欧米茄、郎达等全球大牌名表的“体内”。

  对昌化精密元器件产业,坊间曾有“一手提包的螺钉拎出去,一麻袋钞票背回来”的美谈。正是这个看似“式微”的产业,挑起了昌化经济的大梁,成为昌化乃至临安的特色块状经济。在陈经建的引领下,截至目前,昌化共有精密制造企业50余家,从业人员1500余人,全年行业总产值超过4亿元。

WechatIMG965.jpeg

  昌化东坡廊桥落成捐赠仪式

  两年前,早已功成身退的陈经建萌生了为家乡修建廊桥的想法,“因为国家的快速发展我才有机会过上好日子,我也想为家乡献上我的一片心意。”经多方协调、选址论证,2020年12月5日,东坡廊桥正式动工建设。廊桥横跨昌化溪,整体呈“Z”字型,全长218.6米(含船舫),包括桥梁工程、廊道工程、桥头景观、景观照明等子项目。

WechatIMG966.jpeg

  “东坡诗路与古城复兴”宋韵文化论坛

  据了解,之所以起名东坡廊桥,并按宋代建筑风格建设,与大文豪苏东坡曾造访昌化的轶事有关。昌化是一座有着1300余年历史底蕴的古城,千年的积淀不仅造就了这里山水聚秀的特色风貌,也留下了诸多美好灿烂的文化瑰宝。据史料记载,北宋熙宁六年,苏东坡在杭州任通判时曾到访过昌化,不仅深入了解了当地的民风政事,还去过双溪馆、治平寺等地,被当地秀美的自然风貌与淳朴的风土人情所感染,留下了《自昌化双溪馆下步寻溪源至治平寺》二首,“乱山滴翠衣裘重,双涧响空窗户摇”等传世佳句至今还回荡在南屏山上、紫溪河畔,成为昌化儿女的独家“东坡记忆”。

WechatIMG967.jpeg

    东坡昌化行迹图

  为最大程度还原、展现苏东坡在昌化的足迹与诗路,陈经建多方奔走,在浙江省域内广发“英雄帖”“召集令”,前后共征集描绘东坡往事、展现昌化人文底蕴的诗词楹联300余幅,从中评选40幅佳作刻于桥梁之上,并与当地文史学者重走东坡诗路,精心绘制《东坡昌化行迹图》,由地方石刻大师镌刻的《东坡桥记》《东坡桥赋》更让这座廊桥“宋韵”满满。

  “东坡廊桥不仅是一座景观桥、休憩桥,更是一座文化桥。建成后,廊桥不仅能为风情唐昌县域风貌样板区增添一出地标性风景,更能让广大游客、百姓感悟千年宋韵的独特魅力。”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昌化镇将以浙江省千年古城复兴试点、浙江省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创建为总抓手,全力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加快提升城乡风貌,努力讲好新时代的昌化故事,全面展现一个历史底蕴与人文内涵兼具、生命张力与发展活力共融的风情唐昌。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绍兴马山街道解决环境美观“顽疾” 绍兴上虞: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嵊州谷来成立“榧乡卫士”志愿队 助力美丽城镇“治理美” 萧山新街街道积极打造文明风景线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全民护水宣传周活动 杭州市西湖区税务局:税惠绘就幸福底色 乡村美景串珠成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