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用数字化手段优化网格治理 这场“数字沙龙”活动干货满满

2022-11-23 17:31: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洁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章洁)“不到十分钟,上报的乱停车事件就被解决了,我就只要在‘网格通’上发布一个照片和定位就行。”负责新安嘉苑小区的网格员说。这段时间,新安嘉苑小区居民最近晚上出门散步,都发觉道路变宽敞了,车辆停放有序了,整个小区环境面貌有了提升,而这正是古荡街道数字化改革赋能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不止是“网格通”,西湖区古荡街道在数字化改革上的典型经验还有很多。近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古荡街道、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在浙财大金融科创园古荡街道会客厅共同举行第151期公共政策沙龙,通过深入研讨数字统合在基层治理中的主要作用和工作路径,对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构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等问题建言献策。

  古荡街道党工委书记陶立介绍,古荡街道作为西湖区数字化改革的先行者,以数字赋能,突出实战实效为导向,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政府治理能力、服务能力,全方位、系统性重塑。通过推出“网格通”“企业通”“平安通”“服务通”等应用型工具,同时完善村社网格智治建设,创新“五级塔防”体系构架,推动基层治理横到边、纵到底。创新推进现代社区建设,“15分钟共富生活圈”基本全覆盖。

  现场,西湖区电信分局、银江集团智慧城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针对数字化基层系统应用的开发过程、基本架构、主要功能和应用场景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多元化应用好数据、如何使数字化网格派发工作形成闭环、如何精细化标签优化网格治理等关键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讨论。多位大咖分享自己的调研经验和总结,引起在场嘉宾的纷纷共鸣。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正在持续推动古荡街道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接下来,在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下,古荡街道也将丰富“网格通”、“执法通”服务切口,整合村社网格员、综合机动队伍、街面保序队伍等“手脚”力量,优化和充实“指挥中心、防控圈、应急圈、执法圈、网格圈”五级塔防构架的古荡数字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织密前端感知网络。一副全面赋能古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数字街道全景图”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汇聚多方合力 萧山新街街道反诈在行动 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共抗艾滋,共享健康 打造美丽街巷 提升人居品质 浙江德清:小雪时节 香樟树下的面对面 德清新市镇:美丽小区创建有妙招 多措并举 绍兴柯桥福全街道持续推进无违建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