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打造美丽街巷 提升人居品质

2022-11-22 14:34: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今年以来,德清新市镇在健康路、药王路、西成路等三条街巷开展了美丽街巷提升改造工作,赋予了三条街巷不同的特色元素。

  志愿服务街巷--健康路:新市镇健康路曾作为新市古镇的东部水路入口而被称作“东栅”,时至今日仍有很多当地居民习惯性的作此称呼。沿途有祠堂、百年银杏树、人文浮雕、东升公园等节点,作为古镇景区的周边道路,健康路旨在打造要素集聚的志愿服务街巷,为新市本地居民以及古镇游客提供了便利。在健康路的两端各有一个“美丽街巷志愿者联络服务站”,一个位于新市镇行政执法中队,另一个位于幸福邻里中心,一个开展负责志愿者招募,另一个则承载了志愿活动,在幸福邻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开展一次“红色·匠心”便民服务主题活动,为居民提供磨剪刀、修补鞋、理发、医疗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据了解,这样的便民服务既让老工匠的技艺得以传承,也让群众从中得实惠。

  历史传承街巷——药王路:相传清朝时新市古镇中医药店及药栈业繁荣,设立了以祭祀上古传送中尝百草的“神农氏”为主题内容的神农庙,取名为“药王庙”,而药王庙所在的路也由此命名为“药王路”,经过美丽街巷的改造,药王路由水泥路面改为了柏油路面,同时改造了人行道板,将两侧停车改为单侧停车,增强了道路的通过性,并设立文化雕塑节点——研磨中草药的药碾子,经过美丽街巷改造提升,药王路逐渐成为新市镇小学生们户外实践教育的好去处,老师们会带他们来到药王典故边上,观摩药碾子,让小朋友们识别常见的中草药,从小培养小朋友们对中医和中药的兴趣,不忘根不忘本的去传承。

  好游好景街巷——西成路,曾作为新市古镇的西部水路入口而被称作“西栅”,时至今日仍然有半幅路为水道+古镇民居的风格,沿着西成路可以直观的看到古镇居民的日常生活状态,“美丽街巷”提升工作则是让西成路与时俱进,打造了一个干净有序的文明街巷,推行高标准道路保洁,在细节上下大功夫,用“绣花针”穿织出了一个更加美丽、整洁、人文、和谐的商业街。但是西成路最让人舒适的点则在于它完美结合了美食和美景,西成路与西塔园隔着一条小溪,小溪这边的西成路有新市古镇最出名的烧饼,小溪的那边有原汁原味的古镇沿河民居,中间还有一排老杨柳倒垂到小溪里,仿若一个个古典美人在梳妆洗头,吃着网红烧饼,凭栏斜靠,不免生的诗情: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浙江德清:小雪时节 香樟树下的面对面 德清新市镇:美丽小区创建有妙招 多措并举 绍兴柯桥福全街道持续推进无违建工作 留下街道开展“坚定理想信念 奋进新的征程”红色之旅 德清县建设局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西湖区稳进提质助企服务大会暨西商精准服务计划首发仪式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