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丽水:挖掘产业资源优势 撬动共同富裕新引擎

2022-10-25 12:03: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梅莉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通讯员 马梅莉)缙云“溪山云行画卷”县域风貌区面积10.2平方公里,共涉及2个乡镇(街道)、10个行政村、2.13万人口。风貌区将共同富裕作为目标和主线,以“九曲画廊,人间仙都”为主题,以好溪为纽带,将仙都、东方两个省级中心镇以及沿线村庄进行有机串联,立足得天独厚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建设了一条生态与农文旅相融合的特色风情廊道。通过农文旅共建、山水城共融,带动周边群众逐梦共同富裕,绘就溪山云行画卷和景村美好生活。

image.png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风貌区品质

  为充分彰显“溪山云行”特色,风貌区结合自然资源禀赋、历史人文等地域特色,加快推进彰显特色的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镇风貌。有仙壶绿道综合治理工程贯穿风貌区,着力建设好溪绿色生态廊道。依托该项目新建19公里绿道,与城市绿道、仙都风情绿道贯通,形成全长42公里的省10号绿道县域主干道。这是一条风景线,更是一条致富路,好溪沿岸长久以来被相对边缘化的村庄,成为“溪山云行画卷”县域风貌区的重要节点。驿站、堰坝点缀其间,通村道路枝蔓相连,5A仙都的产业带动效应将充分显现。有仙都岩宕综合开发,为了生态修复和活化利用这些遗存岩宕,我们邀请了国际知名建筑师徐甜甜老师操刀,对仙都岩宕进行活化利用设计,植入了产业演示、露天剧场和岩宕书房等新业态,目前已完成3个岩宕开发。喜马拉雅有声读物和“方寸”咖啡品牌已入驻8号岩宕,联名打造了国内首家有声咖啡馆。十一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生态产业效益已初见成效。缙云菜干培训中心,风貌区内年产菜干400万斤,总产值达5000万元,占全县总量七成,是缙云“五彩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缙云菜干培训中心项目应运而生。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缙云菜干产业上规模、上轨道,拉动农民增收。

  深挖文化特色底蕴,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缙云黄帝文化和缙云烧饼已成为浙江省示范级文化和旅游IP。我们借势发挥黄帝文化“塑形、铸魂、赋能”的强大功能,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去年国庆前夕,与西泠印社、青壹坊等国内知名文创企业合作,积极探索黄帝文化物化有形化的实现路径,不断放大祭典效应。以“把仙气带回家”为主题开设文创直营店,开发了首批60多种200多款文创产品,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全市首支文创雪糕“仙境奇冰”引无数游客打卡仙都,推出仅一个月销售量就达15000余支,实现营收近30万元;我们一边在挖掘品牌文化方面发力,做好黄帝文化、健康养生文化内涵提炼,一边在产业融合上下足功夫,利用茶园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茶文化知识,开发研学旅游产品、文化体验产品,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道路,2021年缙云黄茶品牌价值达到4.67亿元;风貌区主打的旅游商品缙云烧饼,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遍地开花,年产值达27亿元,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走向世界。

  扎实加快旅游迭代,丰富风貌区新业态

  以开放性思维引导旅游的多元化跨界融合,让风貌区内旅游精致度更高,“旅游+”内涵更丰富。打造“旅游+农业”:朱潭山和千亩田园。每年春秋两季,游客总爱穿梭在朱潭山和千亩田园中,看似自然应季而来的风光,实则是我们精心筹划、深耕细作,助力农旅有机融合的“美丽”成果。充分发挥强村公司作用,依托景区优势资源,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以提高经济产出效益,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旅游+夜经济”:造物节、啤酒音乐节和轻奢露营节。依托只此青绿的山水基底和丰富厚重的人文资源,不断探索“旅游+夜经济”的融合之路。今年先后举办造物节、轻奢露营节、草坪啤酒音乐节、岩宕云音致夏音乐会等活动,破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困境,全力促进乡愁富民产业发展,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旅游+体育”:仙都国际半程马拉松、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骑纪·中国缙云站机车大巡游。依托得天独厚的运动休闲旅游资源,以风情绿道串联婆媳岩、小赤壁、大肚岩、鼎湖峰、朱潭山、倪翁洞等热门景点,实现体育与文化、旅游、生态的全方位融合,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运动爱好者、赛事观光客和旅游者。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守护“美丽河湖” 德清武康街道开展“福寿螺”清理专项行动 德清下渚湖街道城乡建设+旅游发展 谱写城乡风貌新篇章 德清:开展楼道好故事活动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数字赋能 西湖区古荡街道“智”水有方 德清莫干山镇三举措让老百姓畅享健身快乐 德清:环境整治出实招 美丽乡村展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