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永嘉桥头:争创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

2022-10-24 10:29: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海国 汪学斌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通讯员 范海国 汪学斌)因市场而兴,因市场而盛。永嘉桥头这座人口仅10万余人的城镇,却拥有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等数张“国字号”金名片,先后获得浙江省园林镇、浙江省剿灭劣五类水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

  得益于桥头人“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根脉,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就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小商品批发市场,成为改革开放背景下“温州模式”的典范。当前,在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桥头镇正以探路先行的姿态,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标兵的全新篇章,打造新时代数字变革高地、高质量发展高地等,引领未来新型城市化发展。

  提升产业能级 加快城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桥头镇白垟工业区的育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内,机器人正在流水线上高速运转,借助物联网技术支撑,庞大的智能化系统能自动完成选料、投料、成型到出厂成品打包的全过程操作和质量控制,生产效率提升80%以上。目前,企业参与制订国家、行业、团体标准14项,起草3项“浙江制造”标准,成为我县首家通过的“浙江制造‘品’字标现场双标认证”企业。

  提速传统制造转型为城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加速度。桥头坚决淘汰“低散乱”等落后产能,制定《桥头镇工业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完成77个厂区434家工业企业整治;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整治提升50家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低效工业企业。经过大力整治,市场活力不降反升,全镇市场主体达8591个、企业数2075个,分别较去年同比上升5.24%和8.3%。

  高标建设桥头服装辅料小微园,长城集团、繁华拉链等18个优质企业集中入园投产,预计年产值近6亿元。顺利引进华东游乐、奥莉薇娅、金地亚等3个先进单体制造业入驻壬田工业园。全县最大的旧市场改造项目——商贸中心店铺入驻率超95%,年营业额超10亿元。加快林福绿色智能工厂、白垟高端制造产业园建设,有望明年跻身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省市县长工程……

  “目前已完成白垟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用地面积为387亩的红线图定界图,白垟工业区控规调整已完成。”桥头镇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胡建伟说,同时深入推进林福等重点工业区块空间开发,总用地面积近986亩的林福绿色智能工厂项目涉及环评、能评已经编制,土地征用范围内农户征地协议书签约率为95.55%,达到组件报批前置条件。

  经历40余年的商贸发展,桥头镇逐渐形成了以钮扣、拉链产业为主,教玩具、电镀、化工等产业为辅的现代化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共建有外资、白垟等四大工业园区,在册工业企业814家,规上企业30家,拥有省著名商标8枚,钮扣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占全国的65%、全球的40%,被评为中国服装辅料出口基地,连续19年蝉联“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称号。

  培育城市内涵 城市形象展露新颜更靓丽

  城市化建设,离不开外在美,更离不开内在美,唯有内外兼修、形神兼备,方能美美与共。

  为提升城市面貌,该镇充分动员党员群众参与美丽城镇建设,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首创“清洁家园”行动和“全域环境整治日”,联动打好“路长制”“河长制”“田长制”和各类美丽创建“组合拳”,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顺利斩获国家卫生镇、浙江省文明镇称号。

  为提升乡村风貌,该镇践行“两山理论”,实施“五水共治”,推进15条河道治理,镇域主要河道水质等级从IV类升至III类,饮用水质稳定保持在II类以上。内外乡贤累计捐资6123万元,助力推进菇溪河综合治理系列工程,菇溪河被评为浙江省美丽河湖,多个村社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2A级景区村和温州市水美乡村,乡村风貌得到显著提升。

  为涵养城市文化,该镇注重乡风文明建设,汇聚乡贤力量,号召80多名在外乡贤认捐7540万元成立菇溪情教育基金,对345名学子发放助学金196.35万元,并成立善德慈善基金,3天766人募捐283万元,累计对128人进行救助。

  为优化交通路网,该镇拓宽区域东西向交通“主动脉”,330国道改建工程全线通车;破解镇域南北向交通“肠梗阻”,提速菇溪河综合治理六期(两岸市政道路)工程;完善公共交通运输体系,投放14辆社区巴士、500辆共享电瓶车,公交客运班线可直达温州城区、瓯江沿线主要镇街乃至丽水青田。

  聚焦民生提档 人民福祉不断增进未来可期

  “改造前1万元也没人要,现在市场均价都要每平方12000元以上,就房子的价值而言已经翻了10多倍。”桥一村村民叶克忠是该村拆迁安置户。自从桥一村启动城中村改造以来,他成了桥一村开发的首批受益者之一,不仅如愿分配到2套高层住宅,也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的城市品味,让村民富裕起来了。

  “桥一村城中村项目总用地面积61.5亩,配备地下停车位845个及三个班级的桥一社区幼儿园,安置住宅538套。”桥头镇城镇建设办主任陈谦告诉记者,城中村改造后的社区将建设管理规范的现代化生活小区,打造成为桥头的“商贸中心”、“生活超市”和“城市客厅”。

  桥一村城中村改造是桥头镇城乡建设深层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桥头产城融合展露新颜,该镇立足浙江省第二批样板创建城镇、第二轮“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快速推进桥一、壬田、沿溪、谷联大码道城中村改造。成功打造维多利广场,入驻一线商户100余家,成为县域最大街区式商业综合体。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建成村级养老服务中心34个,镇级养老服务中心1个,成立善德慈善基金累计救助128人。打造31个文化礼堂、1个“温州市十佳城市书房”、1个文化驿站。投用9个滨水公园和健身广场,创新打造“菇溪情”文化体育节,组建40支乡村艺术团,年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超120场。持续开展菇溪河、底新河、石马岙溪、新浦河等河道生态治理,推进仁堂河清淤等15条河道治理工程,镇域主河道水质等级从IV类升为Ⅲ类。

  “桥头作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近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产业转型、扩大城市能级等目标,全新打造了维多利商圈、商贸中心、桥一城中村改造、桥东北大街精品街等城市客厅和新型地标,有力推进了‘大城镇’向‘小城市’蜕变。”胡建伟说,桥头正高水平编制城镇规划,深入推进金丽温高速公路桥头段、桥头镇南片控规、中北部控规部分区块调整工作,进一步完善城镇结构,提升发展能级,力争将桥头打造成为浙江乃至全国都独树一帜的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康乾街道开展秋冬季进口冷链食品防疫工作 余杭区仓前街道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 德清新市开展第39个“国际盲人节”系列活动 德清雷甸镇:环境“塑形”,描绘美丽图景 温州:“品质城市·空中学堂”专题培训第九期开课 黄湖镇联合径山镇开展“坚持团结治水·构建和谐流域”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