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绍兴越城区多维发力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蝶变跃升

2022-10-10 14:45: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百媚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通讯员 张百媚)绍兴市越城区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彰显特色。充分挖掘产业、生态、区位等优势,通过融入历史、文化、人才等元素,深化城镇品质内涵,带动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美丽城镇蝶变跃升。

  文旅融合,擦亮城镇特色名片

  越城区将美丽城镇建设与全域化旅游建设、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依托丰富资源优势,紧抓文旅融合发展机遇,秉承“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的理念,深入挖掘、传承并弘扬传统文化,让文旅发展凸显强劲的生命,全力助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富盛镇深挖上旺精神,将上旺红色文化转换成旅游经济。改造提升上旺精神陈列馆,以“实物展示+电子博物馆”的方式,展现上旺人艰苦创业的伟大场景,给游客沉浸式体验,保护修缮“十三排”、“知青屋”等历史文物点,拓展红色研学、教育培训等红色文化体验,打造“上旺精神”红色学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孙端街道紧抓鲁迅外婆家这一优势,谋划了“故乡的故乡”这一主题,引入“小映盒”乡村数字影院、大众书局北新书站、纸箱王游乐基地等9个业态,38个文旅项目陆续落地,形成了“鲁迅文学场景打卡地、艺术乡村诗意栖居地、田园童趣体验目的地”的鲜明文旅标识。陶堰街道依托“人才名镇”“师爷之乡”等历史人文底蕴,以古运河为“线”串联陶堰文脉,推出邵力子故居、陶成章故居、红立方名人馆等“红色阵地”打卡点。

  助民惠民,坐上城镇共富快车

  越城区聚焦特色农产品,多渠道多模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实施“电商+寄递”,推动属地农特产品集采集配、直供直销,实现产运销一体化发展,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出城,带领城镇农民坐上了“共富快车”。富盛镇地处山区,很多村庄原先邮路不通,很难做到城市和农村的产品双向流通。当下,富盛镇规划的4条“共富邮路”线路正火热建设中,在年底之前,原有的14个村级综合服务站将升级成为“越富驿站”,进一步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出城的物流渠道,全面提升乡村快递通达水平和快递投递网络覆盖深度。今年以来,邮政领域助力地方产业、合作社、农户等享受综合服务,累计服务合作社185家,行政村走访760个,产生农品寄递收入4000余万元。以邮路促共富,一张以农创客和合作社为产品源头、邮路为物流依托、线上线下合力推进的共富网络正在凸显。

  引才聚才,凝聚城镇发展智慧

  人才兴则城镇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美丽城镇建设的基础。越城区聚焦人才“第一资源”,深入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精准锁定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积极引进海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为建设美丽城镇样板镇街持续输出人才资源。首先,充分激发城镇现有人才的活力,把本土人才资源作为美丽城镇建设人才队伍的重要支撑。通过建设本地的人才孵化基地,挖掘潜在的城镇人才资源,培养和任用本土的优秀人才;其次,筑巢引凤,通过政策支持、改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等方式,吸引各类人才走进城镇,鼓励支持引导城镇精英群体返乡投身美丽城镇建设事业。出台全国首个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服务专项计划,还举办了首届“万亩千亿”新产业人才全球创新大赛,不断引入产业发展和平台建设的“源头活水”。据测算,到2025年,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技术技能人才缺口将分别达到6万人、4万人左右。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聚焦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 丽水各地全速推进共富基本单元项目建设 绍兴沥海街道:建设数智沥海 助推美丽城镇“治理美” 海宁肖王村:垃圾分类宣传随文化下乡 海宁长安镇:垃圾分类进商场 环保理念入人心 鸬鸟镇开展工程渣土(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 助力城乡风貌颜值 古荡街道: “乐为桑榆•情暖荷塘” 社区文化家园变身“为霞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