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四色”合力 为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2022-09-30 09:54: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近日,德清武康街道分类办、武康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联合村社区党员代表、妇联主席、垃圾分类志愿者等重点对街道背街小巷上的沿街店铺、商住一体楼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抽查。红色的党员引导,蓝色的城管执法,粉色的妇联宣传,绿色的分类服务,“四色”合力,为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党员红”——垃圾分类的引领者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垃圾分类也是回收资源变废为宝的时尚行动,是每名党员、每个家庭应尽之责。自7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小区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街道党工委通过主题党日、党员示范、党员争先等活动,积极组织引导全街道的党员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主要通过上门入户宣传、定点定时督导、沿街店铺入户检查等多种形式,反馈垃圾分类情况,为后续垃圾分类问题的解决提供支撑,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

image.png

  “城管蓝”——垃圾分类的执法者

  为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工作,武康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积极推动“城管+”工作模式,“变身”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整治员,以暖心执法、文明行动推动文明暖城,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文明城市管理服务,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城管蓝”力量。如武康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重点检查小区误时投放的情况。对于居民未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违法行为采用教育劝阻、书面警告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疏堵结合”,提高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养成。

  “妇联粉”——垃圾分类的半边天

  妇女是日常生活的主要操作者,也是垃圾分类的“半边天”。妇女们在待人接物上柔和温婉更具宣传说服力和行动的号召力,因此可以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的全面铺开。街道各个社区妇联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情况的常态化督查。特别是各个小区误时投放垃圾现象出现反弹的情况,社区妇联就通过联合武康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小区物业等分时段上门精准劝导,重点紧盯误时投放的高发时段与重点人群,面对面普及分类知识,联合执法检查促整改、强宣传、严排查,发挥执法优势“三管齐下”,切实提升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效能。

  “服务绿”——垃圾分类的美容师

  桶前指导员作为垃圾分类的一线工作人员,早晚像哨兵一样站好自己的岗位,值守分类亭,督好每一个垃圾分类桶,管住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清运时,他们则按照“以桶换桶”模式,减少垃圾混运倾倒,在每天换回垃圾桶之前将垃圾桶进行清洗。身着绿色背心的每一位桶前指导员都是小区、社区、街道的“美容师”,每天面对易腐垃圾发出的刺鼻馊臭,不怕脏、不怕苦,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实施。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开展灯光篮球友谊赛活动喜迎国庆佳节 聚焦农文旅融合 探索山区“共富工坊”松阳实践 德清雷甸开展喜迎国庆 心暖重阳主题活动 余杭五常:创建“线下调解室孵化+线上智慧化解”双线互联新体系 探索治理美新路径 “天目医享,医疗下乡”——“河”你一起奔共富进行时 西湖区:让慈善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