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聚焦农文旅融合 探索山区“共富工坊”松阳实践

2022-09-30 09:51: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亚峰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通讯员 毛亚峰)自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启动以来,以展现“整体大美、松阳气质”为工作导向,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工作目标,为破解乡村发展缺项目、传统行业难传承、农村人才留不住等难题,松阳县立足特色产业、传统文化、生态旅游等资源优势,以党建引领,探索构建农文旅融合“共富工坊”新模式。截至目前,建成山区“共富工坊”44家,其中农文旅融合工坊37家。

  政策资源“沉下去”,共富工坊“建起来”

  松阳围绕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利于村民增收致富、有利于新型业态培育、有利于乡村治理推进的“四个有利于”原则,松阳县委科学规划、统筹布局,乡镇、村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农村大会堂、党群中心等闲置资源,开展乡村工坊(生态博物馆)建设,截至目前共建成24家乡村工坊(生态博物馆),为打造“共富工坊”奠定了良好基础。结合松阳香茶、香榧、香菇等特色产业,按照区域相近、产业相同原则,通过党建联盟,精准匹配村级资源和企业需求,引导村集体和企业合作开展“共富工坊”项目建设。目前通过村企合作,已建成14家集加工、体验、销售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型“共富工坊”。将建设“共富工坊”与保护传统村落、继承农耕文化、乡愁记忆有机结合,探索非遗保护和利用,推进“乡土文化、空间环境、产业经济”一体发展,目前已系统修复农耕馆、松香坊、油茶坊等15家传统村落型“共富工坊”,建成造纸、契约、剪纸等8家特色文化型“共富工坊”。

  多元要素“融进去”,业态植入“活起来”

  针对“共富工坊”性质多样、规模大小不一、管理使用单位不同等具体情况,创新民营企业、青年创客、村集体等参与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模式,提升各方主体做优做强“共富工坊”的积极性,实现从“单兵作战到体系支撑”的转变。比如,大东坝镇豆腐工坊采取“政府引导+集体参与+民营企业投资+村民入股”的模式,松香工坊则采取竹源乡政府、松香商会、小竹溪村委三方共同管理的模式。结合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和加工技艺,通过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植入特色餐饮、传统手工艺、文化创意、民宿经济等新业态,以农塑文、以文兴旅,将工坊打造成为一个一二三产融合的新型产业发展空间,实现从“传统农业到农文旅”的转变。

  壮大产业“走出去”,引领农村“富起来”

  通过“共富工坊”建设,改变传统小作坊脏乱差、低小散的格局,壮大了农产品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致富。如樟溪乡“红糖工坊”红糖产品通过融入特色文创元素,古法红糖的价格从起初每斤8元涨到每斤25元。截至目前,全县参与“共富工坊”建设企业39家、村集体37个,带动600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年人均增收1.8万元。通过“共富工坊”建设,引导村集体盘活闲置资产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工坊产业向旅游、教育、康养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有效促进村集体增益,实现“一个工坊带富一个村”。如大东坝镇豆腐工坊项目,2021年向村集体分红20万元,村合作社收益达35万元;古市镇茶叶工坊项目,向村集体发放土地收益300万元。通过深化村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红糖工坊”“豆腐工坊”“蚕桑工坊”等成为网红研学打卡点,为企业增产增效打开了渠道。如,绿茗峰茶叶有限公司投入2000余万元在新兴镇中心产茶区建设集茶叶加工、电商直播、研学体验等一体的茶叶工坊,撬动提高茶叶附加值,2021年实现产值1500余万元,同比增长31%。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雷甸开展喜迎国庆 心暖重阳主题活动 余杭五常:创建“线下调解室孵化+线上智慧化解”双线互联新体系 探索治理美新路径 “天目医享,医疗下乡”——“河”你一起奔共富进行时 西湖区:让慈善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西湖区金秋家园幸福荟民生综合体正式启用 西湖区西保石马留用地项目正式开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