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这十年·西湖”:迈向新征程,全力打造“五个新”

2022-09-27 16:57: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雯艳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通讯员 谢雯艳)9月26日,杭州市西湖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西湖”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西湖区全区生产总值正全速向着2000亿元的大关迈进。

  十年间,西湖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635.9亿元增至2021年的1904.2亿元、年均增长8.7%,正全速向着2000亿元的大关迈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7万元,是全国的2.1倍、浙江省的1.5倍。

  十年间,紫金港科技城、西湖大学城、之江未来城、西溪谷、云栖小镇为代表的“三城一谷六小镇”十大重点平台跨越式发展,近500个高质量区校合作项目成功落地。

  十年间,新设市场主体超过10万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900家、增长近6倍;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17年蝉联全省第一,科技创新指数稳居全省前三,成功夺取全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

  十年间,建成启用26个民生综合体,实现“7+X”服务场景就近高效集成,成为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01.8亿元,占GDP比重超20%。

  未来,西湖区将全力打造“五个新”。

  推进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范例,力争到2026年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分别突破2300亿元、1100亿元,为共同富裕夯实物质基础。

  推进科技创新,打造科创引领新高地,力争2026年底引进各类人才10万人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500家以上,为共同富裕积蓄发展动能。

  推进城乡统筹,打造全域融合新样板,做精“现代化”基本单元,做优做强西湖龙井茶品牌综合保护,积极培育西湖特色的共富村、共富带和共富联合体,走好城乡协同发展新路子。

  推进共建共享,打造美好生活新品牌,进一步优化“10分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圈”,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500个、新开办学校9所,新增就业3.2万人,提供安置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各5000套。

  推进变革重塑,打造数智治理新标杆,把数字化改革贯穿于各领域、各环节,聚焦重大需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实践“一地创新、全省共享”,谋划建设更多管用、好用、实用的新场景新应用。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扮靓河道风景线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迎国庆 护河道”志愿服务活动 嵊州崇仁镇:推广“订单农业”带动农户增收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临安区美丽城镇建设迎来省级验收 湖州安吉:聚焦百姓“急难愁盼”延伸基层治理网格 丽水市莲都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税小莲”有大作为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亲子课堂为河道“诊疗”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