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扬古镇文明新风 红色细胞在行动

2022-09-13 14:12: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丽洁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通讯员 沈丽洁)德清县在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号角以来,全县上下步调一致,高效推进,于细微处见真行动。新市镇在党建引领、群团联合的氛围中积极响应共建文明城市,除职能部门的大力整治外,在公益团队、社会组织等力量的带动下,一大批志愿者走上古镇街巷,跑在景区社区,于公益服务中与城市共成长。

image.png

  特色文化馆是城市表达文明理念、表现文明创造的美丽符号,新市镇自古是蚕桑重镇,历久弥新的蚕桑文化在古镇文明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近日,新市镇东升社区青年志愿者与少先队员结成“公益梯队”,由新市镇社工站、新市镇七色花社工共同组织,在新市古镇蚕文化馆、非遗文化馆开展“运河展新颜,文明添活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这次活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也参与其中,履职的同时也作了共创文明城市的监督。

  寺前弄明清时期的老房子里,藏着农业与艺术结合的宝藏。志愿者们小心地为擦去蚕花娘娘坐像上的落灰,轻拭雕花门窗的缝隙,为这雕梁画栋的古老建筑做一次“保养”。木结构的房子里,灭火器是否正常、红十字急救药品是否齐全、桌椅有没有积灰,志愿者都一一检查。

image.png

  少先队小志愿者前两天刚刚结束开学第一课的劳动,今天的志愿服务也不在话下。在青年志愿者带领下,他们分工合作,迅速完成了展板、桌椅的清洁。

  来到非遗文化馆,大小志愿者为前厅蚕花庙会和羊肉制作场景的布置品做了维护,将展示厅台面和玻璃保护罩擦得更亮,迎接国庆期间和即将开始的新市羊肉黄酒节的八方来客。看到蛋壳画、瓷砖画展区的精美展品,青年志愿者也给他们讲述了这些非遗作品的来源和特色,集中扮靓服务中叶穿插了志愿讲解和非遗参观的内容。

  作为城市治理“桂冠上的明珠”,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对当前城市动员能力、管理能力、发展能力和精细治理能力上都有较高要求,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实效性的任务。如果退休人群的公益服务是“发挥余热”,按那么青年志愿服务就是“燃烧时刻”。自2019年新市“跑小二”队伍成立以来,新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者的“周末一小时”,俨然成为城市文明新风。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康乾街道开展中秋雅集主题活动 永嘉岩头: “共富工坊”撬动“美丽经济” 德清新市镇开展“月圆中秋 情满城西”主题活动 暖楼暖人心 这场游园会活力十足 齐心守护“一老一小”,助力城乡风貌建设 外国小伙、侨眷老人、新业态从业者聚一堂 共过中秋节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