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庆元张村乡:聚力“五美”建设,书画美丽城镇新蓝图

2022-09-07 16:50: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辉

  浙江在线9月7日讯(通讯员 吴辉)近年来,随着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庆元张村乡先后荣获了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浙江省白芨特色产业小镇等称号。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以实现城镇“五美”建设作愿景不断前进。

  常态化整治提升环境美

  张村乡持续执行“洁净村居”评比活动,每月组织常态化环境整治并建立红黑榜,评比打分结果计入村年度考核;聘请专人负责辖区内的环境卫生日常保洁;乡域内各村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活动。通过常态化的环境治理,全乡“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改善。新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化站点的同时,乡内建成“圾”分兑换超市、垃圾分类展馆、废弃物景观小点、厨余垃圾(蚯蚓消化)处置点等特色地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2020年被评为丽水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点。

  完善基层便民服务助力生活美

  近年来,张村乡启动了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张村乡农村饮用水联村供水工程、传统村落历史文化保护工程等项目,完成了后溪、南阳等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及岙头村1个省级传统村落的治理打造,对库山村等9个村内陆续建起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并且完成了党建运动广场、亲水步道、乡文化站、乡红色文化展馆、中药材主题展馆等建设,其中的中药材主题展馆是丽水市收藏中药材腊叶标本种类和数量最多的生态展示馆。同时,全乡8个行政村已经建成7处文化礼堂,其中南阳村文化礼堂是庆元县三星级文化礼堂。

  集中资源禀赋推动产业美

  自2018年来,张村乡重点打造浙西南稀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累计完成白芨为主的中药材种植4000余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20余亩,完成《庆元县“药香绿谷”现代农业园区总体规划》、《浙江省白芨特色小镇建设方案》等发展布局规划,列入了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并获评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称号。2021年张村乡中药材产值达5500万元,新发展白及等中药材种植面积1000多亩,新建海拔800米以上林下经济套种基地800多亩。同时,张村乡乘着长兴-庆元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湖山村)建设的东风,成功引进百年中医老字号--浙江乾宁医药集团,投资1.78亿元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及康养综合体项目,规划面积约2万亩,覆盖全乡半数行政村的浙西南国家稀缺中药材种植推广示范园。

  弘扬乡风文化凸显人文美

  走进位于张村乡库山村东川自然村的忠孝文化主题广场内,鹿乳奉亲、鱼口求咽、啮指痛心……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慈孝小故事以图文形式生动展出,吸引大量游客驻足观看。张村乡大力挖掘当地八角殿马仙忠孝文化内涵,连续六年举办忠孝文化节,发展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让孝道文化滋润乡间、让慈孝行为成为习惯,以乡风文明赋能基层治理。使乡风文明浸润乡村每个角度。

  数字赋能实现治理美

  张村乡依托市县“指挥中心+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基层智慧治理体系,大幅提升了事件办理效率,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立足数字化赋能,深入推动做好市基层治理系统、驻村小管家系统、民情民意系统、掌上应急系统、党员管理系统、后台信息及模块管理系统及政务云服务等模块的乡级基层智治综合应用,以党建联合体、项目建设库、一事一议审查及村一级最多跑一次为核心, 同时在支柱产业上,用好“创新引领”的金钥匙,以“星期天工程师”引领科技创新力量,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化,打造中药产学研数字基地。构筑张村特色的基层智治综合应用集成,答好张村乡基层治理特色数字化升级问卷,体现美丽城镇治理之美。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民族一家亲 携手迎中秋 “微改造 精提升”:对河口村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助推乡村振兴 古瓶酿新酒 绍兴柯桥打造古镇文旅融合“新”业态 德清:开展青少年科技制作活动 绍兴诸暨:创新提出“一区一策” 提高居民治理参与度 “河”我一起 西湖区古荡街道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