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古瓶酿新酒 绍兴柯桥打造古镇文旅融合“新”业态

2022-09-07 14:17: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逸楠

  浙江在线9月7日讯(通讯员 李逸楠)绍兴柯桥历史文化街位于城市核心区域,东至笛扬路,南至104国道,西至育才路,北至万商路,项目总用地面积20.5万平方米,是浙东古运河沿线重镇、浙江省首批18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

  据了解,柯桥历史文化街区拆改项目,改造前项目范围内,房屋户型小、质量差、密度高且居住人员杂、人口老龄化、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设施极度匮乏,且流动人口占比高,存在道路系统不健全、环卫设施不齐全、市政设施需改造、消防治安隐患众多等问题。

  目前,柯桥古镇街区改造项目以活化利用为导向进行更新改造,以“古瓶酿新酒”为理念,以“保护利用”为核心,以“柯桥老底片,城市新客厅”为主题,以“改善居住环境、保障街区安全、打造共享空间”为目标,通过“居民置换、统一开发”的建设模式,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做到保护、利用、创新齐头并进。数据显示,柯桥古镇已成为游客新的热门“打卡地”,2021年旅游总人数突破100万人次。

  多方联动推进房屋征收

  古镇保护中心、柯桥街道、住建局三方联动,依法依规、平稳有序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明确区古镇办为房屋征收部门,柯桥街道办事处为征收实施单位,具体负责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区住建局作为征收主管部门加强对征收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截至目前,没有收到市级及以上的信访投诉。总计征收房屋约11.8万方,涉及1512户,其中,住宅约1447户,非住宅约65户。通过对街区房屋的全面征收,保留并修复统建筑约6.2万平方米,新建、改建房屋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其中改建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异地新建安置小区5.3万平方米,最大程度的还原柯桥古镇的历史风貌。

  综合保护与有机更新结合

  柯桥古镇开发保护以保留传统、恢复原貌为主,尽量做到修旧如旧,保持历史原真性,坚决杜绝大拆大建的不合理行为。规划提出“居民置换、统一开发”的经营理念,将缺乏保护能力的流动人口迁出并加以补偿和安置,引入能够为历史遗存的长远保护与发展提供经济与文化支持的新住民,更好地延线古镇的历史风貌与文化氛围。对柯桥全区范围内,对个别保留较好的传统建筑及传统构件迁移至街区内进行异地保护。共搬迁保护古石桥2座,老台门5座,民居1座,老石板8571平方米,石销墙5564平方米,条石1894米,石门框40余个,石门斗26座。拆除质量差且严重影响传统肌理、尺度和风貌的现代建筑,新建笛里广场、柯桥非遗馆、古玩花草市场、董希文纪念馆等建筑,地上地下面积共6万余平方米。

  创新构建配套服务体系

  一是智慧数字赋能量。以智慧消防、智慧安防、智慧管理三个方面为抓手,优化数字运营环境,有效提升古镇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消防安全再创新。组织编制《柯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区防火安全保障方案》,联合属地消防救援机构,设置微型消防站,做好历史文化街区的消防安全管理,为全省木结构传统建筑群的保护利用在消防安全管控探索路径。三是政企联动助运行。与浙江开元秘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订合作协议,将古镇核心区块打包租赁给开元,并合作开发古镇精品酒店项目。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开展青少年科技制作活动 绍兴诸暨:创新提出“一区一策” 提高居民治理参与度 “河”我一起 西湖区古荡街道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西湖区古荡街道楼宇商圈成立“红色巡查小队” 童心助力亚运 跟着捏塑非遗传承人体验艺术创作 绍兴稽东镇:分桶到户规范清运 美化街面便利商户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