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龙泉:高山野茶变身金叶子,强村富民助推乡村振兴

2022-08-30 10:03: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晨辉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通讯员 张晨辉)“原本荒废的小木屋,经过一番改造,摇身一变成了茶叶加工厂房,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还给村集体和大家伙增加了经济收入,这可真的是天大的好事。”连日来,不少屏南村民,纷纷为位于周岱村的高山野茶生态价值实现农旅综合体项目点赞。

  龙泉市屏南镇地处百山祖国家公园中心地带,境内村庄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约16摄氏度,植被茂盛,空气清新,雨量充沛,日照适宜,云雾缭绕,拥有高山野茶最宜生长的自然环境。辖区内有野茶2000余亩,年采茶青25万余斤,是目前国内小叶单株野茶产量最高的区域,茶青品质在业内得到高度认可。

  为进一步打造屏南野茶品牌,屏南镇选址“全省海拔最高村”周岱,建设高山野茶生态价值实现农旅综合体,即“茶厂+民宿”农旅综合体。“茶厂+民宿”的前身是周岱村集体闲置房屋,因位置偏远、四周杂草丛生,长期处于空置抛荒,今年以来,屏南镇通过招引龙泉市韵龙茶叶有限公司,将闲置房屋全面翻新改造,最终焕然一新成为古色古香的“茶厂+民宿”。

  据悉,项目占地约500平米,总投资120万元,其中村集体投资80万元,龙泉市韵龙茶叶有限公司投资40万元,并以“镇村企”三位一体模式运作,由强村公司负责牵头投资,村集体负责野茶管理,企业负责制茶、推广、销售,有效破解屏南野茶产业“低小散”发展局面。目前,该项目已正式运营,预计带动过夜游500余人次,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万元以上,采茶人均增收0.6万元左右。

  屏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强村富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助力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县域样板建设重要之举,而周岱闲置木屋的华丽转变,正是屏南镇推进强村富民、乡村振兴成果之一。”

  下一步,屏南镇将以百山祖国家公园和省AAA级景区镇创建为契机,持续推进屏南高山生态品牌价值转换为经济效益,因村施策,打造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屏南样本。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传承手工艺术 德清雷甸开展珍珠鉴赏活动 未来社区,让生活更美好——湖州积极打造“全域未来社区” 西湖高尔夫露营奇妙夜点亮夏末 温州市“城乡风貌大讲堂”第一期开讲 迎亚运提升城市形象 全面展示绍兴“越城窗口”担当 德清新市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