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丽城镇助推齐贤街道把握亚运契机 打造产业高地 建设未来新城

2022-08-08 17:24:19  来源: 浙江在线  柯桥区美镇办供稿

  浙江在线8月8日讯 办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

  今年以来,柯桥区齐贤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的战略定位,以“一切围绕亚运、一切服务亚运”为工作主线,以“迎亚运、强作风、促提升、展风采”八大行动为工作主题,对标定位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推动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层治理迭代升级、美丽乡村强村富民,实现了半年稳、半年好,为冲刺三季度、决胜“全年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亚运配套交出成绩单

  沿着拓宽一新的绍齐公路来到齐贤街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绍兴羊山攀岩中心,偌大的场馆宛如一枚洁白的蚕茧镶嵌在石城羊山中,自然和谐、刚柔并济。随着近期亚运场馆接连惠民开放,攀岩中心已成为广大市民体验攀岩运动的网红打卡地和感受城市发展的新地标。

  羊山攀岩中心是杭州亚运会的场馆之一。为扮靓这个窗口,今年以来,齐贤街道以亚运攀岩场馆和通勤线为重点,抓实周边配套建设,在辖区内10条主要道路和20个村居社区全面铺开了“1020”道路环境大提升、全域环境大整治行动。全面推进羊山公园提升改造、亚运休闲公园新建、亚运沿线提升、沿线店招店牌升级等17个配套项目,以及交通设施提升、城市内涝治理、羊山联勤警务站智能化改造等20多个建设项目,推动周边环境全域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春节后第一天,我们就组织力量投入了工作,大家上紧发条、铆足了干劲,形成强大合力。”齐贤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亚运配套各项工程均已完成,环境整治摸排发现的各类问题均已整改完毕,街道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健康宜居的良好风貌,迎接杭州亚运盛会的到来。

  基层治理迭代升级数字跑道赛出新突破

  为巩固行动成果,维护好亚运场馆周边环境,齐贤街道启动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智办案”的改革思路,组建了由街道站所和上级机关下沉部门组成的“综合行政执法队”,搭建了数智管理平台,实现了综合执法可视化指挥、留痕化管理、协同化调度和智慧化考核,推动了基层治理的迭代升级。

  同时,街道聚焦“监管一件事”深度融合,进一步细化检查事项、处罚事项,为羊山攀岩中心量身打造了“亚运一件事”应用场景。一旦场馆周边发生偷倒垃圾等异常情况,信息会第一时间通过应用场景发至执法队员,形成即时感知、智能监管、闭环管理的治理新形态。

  作为浙江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的省级试点单位,今年以来,齐贤街道已承接7个领域执法事项687项,推动综合执法案件同比增长69.2%,信访案件数同比下降27.1%、投诉举报同比下降33.8%。齐贤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还将积极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与“浙里基财智控应用”“浙里兴村治社”等场景贯通,实现“1612”和“141”体系贯通,努力在数字跑道赛出新突破。

  美丽乡村强村富民共富先行按下快进键

  迈入亚运时代,齐贤街道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让场馆周边的齐贤村等村庄尝到了发展带来的甜头。近年来,齐贤村坚持党建引领,抢抓亚运契机,深挖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党建+旅游”新模式,做深做实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的文章,村内以中共绍兴独立支部纪念馆和百年党史路为核心的红色基因带,至今已有500余批次近3万人次来这里参观考察。

  特别是今年以来,齐贤村积极抢抓乡村振兴先行村创建契机,对标“共富星村”建设要求,通过盘活现有资产、资源,加强集体资金、资源管理,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筑牢共同富裕的根基底盘,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有望突破1000万元大关,除了用于村庄建设发展,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半都用于村民福利,真正实现了强村富民。

  “亚运配套交出了成绩单,数字跑道赛出了新突破,共富先行按下了快进键,步入三季度,我们将进一步锚定目标、奋勇争先。”齐贤街道党工委书记胡伟炎表示,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两个先行”为行动总纲,以建设“高质量发展、品质一流、治理高效、人民幸福”的共同富裕示范街道为目标,把握亚运契机、打造产业高地、建设未来新城,重点打好经济稳进提质组合拳,练好环境宜居乐业基本功,织好社会安定平稳防护网。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助推齐贤街道把握亚运契机 打造产业高地 建设未来新城 德清:未来社区多场景精细化打造 托起社区“一老一小一弱”稳稳的幸福 省美丽城镇专项组赴台州市开展 “三服务”活动 三门亭旁镇:美丽城镇康养联合体建设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中小学生假期巡河护河大行动 德清新市镇:人居环境小分队发挥大作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