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智治+自治”,新街街道新和社区 积极探索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2-08-04 17:28: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4日讯“工作原因没法陪在父母的身边,谢谢你们的帮助!”近日,新丽名苑居民李阿姨的子女向社区、派出所、物业表示了感谢,感谢智慧系统管理平台的及时预警,也感谢三方及时上门给予父母的帮助与关爱。

  原来,李阿姨和她的老伴因多日来没有出入小区的信息而引起了社区的注意,随即社区、派出所、物业立刻上门进行查看,确保俩人的安全后才放心离开,并随即联系子女,引导子女多回家看看。

  随着社会治理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建设“智慧小区”是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保障居民安居乐业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安全质量的现实需求。

  “今年以来,我们社区顺应发展新趋势,对所辖新丽名苑小区试点启动‘智慧小区’管理,实现人员信息及环境信息监控全覆盖,有效提升社区的综合治理能力。”新街街道新和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建林表示。据悉,新丽名苑小区住户以周边多个村庄的安置户为主,人数较多,管理难度较大。在党建引领下,小区以“自治+智治”模式不断推进基层治理。

  发挥一元多核力量,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新丽名苑小区党支部积极践行网格化管理,将小区划分为10个微网格,充分运用红色熔点机制,全面搭建配强“1+3+N”网格工作团队力量,形成了“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小区治理格局。2022年年初,通过实地走访、专题调研等形式,在社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三方协同”下,“智慧小区”建设应运而生。

  优化智慧服务功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无需随身携带门禁卡,实现人脸识别即可进入小区;外来访问人员和外来车辆需登记访客信息后才可进入,实现外来人员出入留痕和轨迹可查;小区内摄像头全覆盖,实现保安在线巡查......目前,新丽名苑小区已完成视频监控、车辆识别、人脸识别、智能门禁、智慧消防等功能改造,方便社区和物业迅速发现异常,准确掌握小区实时动态,不断提高居民的安全感,提高事件处理的准确度和速度。

  实现数据共联共享,提升综合治理水平。智慧系统在终端收集门禁出入统计、流动人口变化情况等数据,物业定期将数据共享至社区警务站进行分析,给予实时预警反馈,实现了“物业录入+系统预警+社区响应”的工作模式。例如独居老人长时间无出入信息,物业将推送预警信息,派出所、社区及物业人员将联合上门查看情况,给予独居老人及时的关爱和帮助。又如小区内租户入住须录入钉管家系统,便于为网格长、警务站及时上门进行人员信息更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防诈骗宣传。

  不难看出,智慧小区建设,是一项借助信息化手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雪亮工程”,也是一项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民心工程”。新丽名苑小区试点至今,采集分析的数据已及时查纠了3起高空抛物事件,探访独居老人34次,完成防诈预警100余起,实有人口登记率动态达到95%以上,大大便于社区开展治安防控、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

  下一步,新和社区将进一步拓展智慧项目,以智能化应用为手段,让更多居民享受科技信息化带来的安全感和便利性,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不断优化“自治+智治”模式,让数据多跑腿、居民少走路,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水平。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西湖花车迎七夕 加入“绿水币” 一起来护水 被客服误设为“代理商”需要转账?杭州一毕业生险些被骗 拆改结合 浙江诸暨存量违建逐步清零 夏日炎炎 健康服务活动零距离 永嘉界坑乡荣获“新时代·中国最美幸福宜居小镇”荣誉称号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