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税惠支持 擦亮绿色发展“大美”底色

2022-07-21 16:26: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雯雯 陈梦雅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通讯员 张雯雯 陈梦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浙江发展最动人的底色。近年来,浙江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释放税惠政策红利,持续激活追新逐绿的美丽基因。

  发展之基:培育生态富民“沃土”

  “西湖出龙井,东海跃龙额。”这里所说的“龙额”就是龙额火山茶。走进玉环市镶额村,漫山遍野的茶树成方块状分布,偶有几座凉亭点缀其中。浙江龙额火山茶业有限公司占地700余亩的茶基地就在这满山绿意间。这儿不仅是华东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微型火山口,更是世界三大海岛火山茶基地之一。凭借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龙额火山茶陆续拿下了浙江省绿茶博览会金奖、“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等重量级奖项。

  “刚开始由于种植经验不足,茶树成活率极低,近80%茶苗夭折。好在有源源不断的税惠政策为我们持续‘输血’,才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回忆起创业初期的波折,龙额火山茶业负责人林招水对税务部门的帮扶至今感念在心。“现在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了,今年仅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销售额就达到了100多万元。”

  从山头到田间,写在人们脸上的是生态富民、绿色发展所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和浙江省西甜瓜良种育繁推科技创新平台合作培育了16个优秀甜瓜品种,今年预计增收近百万元。”台州市椒江亚健家庭农场90后“农场主”陶健力对今年的甜瓜销售充满期待,“现在正值销售旺季,采摘送货忙,还好税务部门的‘亲农在线’小程序帮我们解决了开票难问题,工作人员指导我们在手机上点点就开具好了农产品免税发票,新鲜的甜瓜得以最快速度送往城市商超。”

  群众端上了“绿色碗”,稳稳吃上“生态饭”,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已徐徐展开。

  进阶之道:引领传统产业“向绿而行”

  在“两山理论”的发源地,生态理念在浙江日益深入人心,制造领域开启了“向绿而行”的新征程。

  走进省级绿色低碳工厂的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是光洁清新。企业运用碳足迹核算等智能化能源管理,自主研发了绿色原材料和双通道固废干化、余热回收等节能减排技术,并通过上下游传导构建绿色供应链,实现平均每年减排水30万吨、固废50%,减少排放温室气体765吨。

  “丰厚的低碳回报来自于大量的资金投入,我们单在污水处理系统上就投资了近1亿元,还好税收支持力度大,今年我们享受到了800多万元留抵退税。”伟星实业的财务负责人林娜为税收政策点赞。

  从“低碳减排”走向“主动治污”,看到“绿色发展”未来方向的不仅只有伟星实业,玉环福天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把目光锁定在了“废物再利用”上。

  “也许在大家眼里,电镀废水是可怕的污染物,但在我们眼中,它们都是资源和宝贝。”“福天宝”负责人黄致博介绍,公司运用自主研发的SCR电镀废水零排放及资源再生回用工艺技术,每年可为电镀企业减排废水100万立方,减用化学药剂3300吨,减排电镀污泥4500吨,回收约160吨有价金属及8000吨工业副产盐。

  “但这类技术的研究应用耗时长、投入大,好在8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给我们送上了一剂‘强心剂’。”回顾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的研发过程,黄致博十分感慨。他表示,未来“福天宝”将努力践行“无废理念”,继续走好绿色发展道路。

  长远之略:浇灌绿色能源结出“硕果”

  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极目之江大地,以绿色能源为驱动的新能源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壮大。

  在浙江温岭东海塘塘线上,数十组百米高的白色风车直冲云霄,屹立于海天之间。风车巨大叶片在流动的空气中缓慢转动,仿佛白色巨人威武地挥动手中的长剑,成为海塘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就是浙江温岭东海塘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风力发电场。

  “风电企业前期投资成本大,资金回笼慢。幸亏有税务部门的跟踪帮扶,我们走出了现金流紧缺,发展后劲不足的困境。”东海塘风力发电的负责人朱国培说,“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享受了增值税即征即退118万元,相当于600多次普通维修保养费用,不仅缓和了日常开支的资金压力,还能在风车扩建上助一臂之力。”朱国培表示,东海塘风电项目平均每年发电6600多万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6万余吨,产生了良好的综合经济效益。

  乘势而上,绿色能源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在浙江三门湾畔,核电、潮汐电、光伏、抽水蓄能相继上马、多元互补,一个“绿色能谷”正在形成。

  而镶嵌在健跳镇猫头山半岛的三门核电,无疑是“绿色能谷”最璀璨的“明珠”。中核集团旗下的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一期工程自2018年并网商运,目前已累计安全发电超600亿千瓦时。近期,随着3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筏基底板开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三门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近两年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税收优惠预估超亿元,快速落地的税惠政策为公司发展蓄满动能。”三门核电的财务人员何瑞萍激动地说,二期工程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4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000万吨。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区仓前街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德经济开发区:发挥叠加效应做好浙江“两个先行”实践者 留抵退税助浙企发展劲更足 德清:破解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有妙招 永嘉岩头镇:美丽城镇描绘“共富”底色 庆元县举水乡:三举措激发产业共富新动能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