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省税务局召开“深化银税互动 助企纾困解难”座谈会

2022-07-14 11:28: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立教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通讯员 虞立教)7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组织召开“深化银税互动 助企纾困解难”交流座谈会,浙江省农业银行等20家银行及5家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议对我省银税互动工作及留抵退税贷等创新应用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并听取银行和企业对银税互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搭建银税企三方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

  银税互动持续深化 累计为277万户次企业提供超5000亿元信用贷款

  座谈会上,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炳荣介绍了近年来浙江“银税互动”工作成效。据悉,作为最早开展“银税互动”的省份之一,自2015年起上线“银税互动”产品以来,浙江税务部门秉持“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安全高效”的原则,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深化合作。2020年,省税务局与省银保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线“浙江‘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加速开启浙江“银税互动”2.0新时代。

  刘炳荣表示,浙江省税务部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建立了“银税互动”协作机制,截至目前,浙江省税务局已与43家省级银行签订“银税互动”服务合作协议,基本覆盖所有在浙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

  据介绍,随着“银税互动”合作持续深化,银行业通过用好涉税数据,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银税互动”已经累计为277万户次守信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了5227亿元信用贷款。尤其是2020年以来,信贷规模逐年加速增长,每年发放的贷款金额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持了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

  “‘银税互动’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进一步开拓了银行金融服务的范围。”浙江网商银行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吴军在座谈会上表示,“我们将与税务部门携手,深化‘银税互动’作用,全力帮助企业发展。”

  助企纾困应用创新 “留抵贷”为新办企业引入资金“活水”

  座谈会上,省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留抵退税贷”的创新做法。据悉,“留抵退税贷”正是浙江省税务局主动挖掘留抵退税场景应用,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的一款创新性信贷产品。“留抵退税贷”以企业留抵税金为支撑,将“信用值+退税额”推送银行增加授信,激发出“税银互动”新活力,帮助部分处于基建期或刚投产的企业能提早使用到相应资金,让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得以提前释放。

  今年以来,为应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留抵退税是“重头戏”。在推动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的过程中,税务部门发现,部分新办企业因为处于基建期或者是投产前期,产生了留抵税金。但根据纳税信用评价规则,因为还没有生产经营收入而被自动判定为M级,从而无法立即享受国家留抵退税政策的红利。针对这类企业诉求,浙江省税务局通过深化“银税互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企业的留抵税金为支撑,创新信贷产品,改进业务审批技术和风险管理模型,为新办纳税人纾困解难。

  6月23日,德清县已经成功发放首笔100万元贷款。“账上的留抵税金不仅可以办理贷款,而且不需要别的资产作担保抵押,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有了更充裕的资金去采购设备、生产经营。”全省率先品尝到“留抵退税贷”项目带来的“资金活水”的欣盛(浙江)无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闻利强表示,“这笔贷款很‘解渴’”。

  在交流会现场,不少新办企业都对“留抵退税贷”项目表示期待。“在当前形势下,对于企业来说,资金流就是生命线。我们对‘留抵贷’这样的产品很感兴趣,很想了解,如果条件允许,也想第一时间申请办理。”杭州巴逸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海宝表示。根据省税务局测算数据,全省M级新办企业中有1.2万户存在留抵税额,“留抵退税贷”能及时地为此类企业“输血补气”,成为浙江省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稳经济、稳发展注入“税动力”。

  “我们在前期走访问需过程中,广泛收集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困难,聚焦企业最急最难的资金流问题,与金融单位合作开发了‘留抵退税贷’产品,帮助企业盘活资金、纾困解难。”浙江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表示,“纳税人的非常满意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接下来,税务部门也将以此为切口,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推出更多更好的服务举措和产品,为企业再帮一把,再扶一程。”

  惠民利企举措频出 围绕纳税人需求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座谈会上,参会企业代表对浙江持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表示赞许。“国家出台了很多利企惠民的政策,政府部门也积极为我们纾困解难。从我们自身感受来说,税务部门的服务是一流的,而且近几年越来越好,营商环境也越来越优化,我们非常满意。”杭州石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艳敏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省税务局围绕纳税人需求,用“一连串”的改革、创新、突破,提升办税缴费体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项数据指标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推广浙江税务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和税费事项“掌上办”;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运用征纳沟通平台建立税费优惠直达快享机制,推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操作方式等。

  今年以来,浙江省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连续第九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推出浙江特色服务举措,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4月至今,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惠企利民举措。

  ——升级发票应用。升级“浙里办票”场景应用。会同省财政厅、省档案局等10个部门,打造“浙里办票”多跨场景,在全国率先推进电子发票开具、报销、入账、归档等全流程无纸化应用,解决电子发票取数难、报销难、防伪难、监管难等问题。

  ——提升办税便利化。合并申报次数,深化“多报合一”申报改革,对印花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的纳税期限进一步进行简并,进一步压减纳税人申报和缴税次数,节省办税时间。全面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大力推广“办问协同”税费服务新模式,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不断提升掌办、网办比例,全省涉税事项综合网上办税率达到97.9%,车购税申报、普票代开、自然人社保缴费等重点民生事项掌上办税率超过80%。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速出口退税。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时限,将一类、二类企业正常退税平均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通过对现行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全面梳理,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算清享受退税减税降费的红利账,红利帐单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等渠道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纳税人缴费人的非常满意,始终是税务部门不懈的追求。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炳荣表示,下一步浙江省税务局将做精做优“银税互动”长效服务机制,持续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现税务、银行和企业三方共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部门协同 奏响“浙”里退税减税协奏曲 绘就民生“幸福”画卷 打造古荡家门口的民生“综合体” 慧眼识破 花样新颖的“养老骗术” 海宁长安提升拉分类防暑降温措施 城乡风貌建设的路上,“暑”你最美 以税为笔 绘就“未来汽车城”美丽蓝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