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税惠护航“数字工厂”探索未来蓝海

2022-07-12 17:23: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冬妮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通讯员 姚冬妮)数字工厂建设是浙江省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的重要举措。近日,浙江省公布了数字工厂标杆企业认定类和培育类名单,39家企业入选2022年浙江省数字工厂标杆企业。

  浙江税务部门精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始终坚持惠企利企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省内数字工厂标杆企业高速发展。

image.png

  数字赋能税企共铸数字化转型“硬”能力

  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刚获评为浙江省数字工厂标杆企业。这家公司致力于探索机器人和大数据构成的电力物联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款智能机器人广泛应用于电力电网、轨道交通、油气化工等行业,为传统工业企业建设“数字化工厂”,实现“制造转型智造”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硬件支持方案。

  研发能力是企业实现技术自主创新的“心脏”,资金则是供氧输血的“主动脉”。

  “国家在特殊时期不断加大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让我们能够持续提高科研费用比例,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和壁垒,抢占核心技术的高地。”申昊科技的财务总监钱英表示,在优惠政策的“护航”下,企业研发资金相对宽松,公司产品能够迅速对标市场变化,确保企业市场份额保有量稳步增涨。

  研发投入带来的创新效应为企业插上了腾飞之翼,税惠政策则如同东风借力。2016年至今,公司的研发投入从1386万增加到6175万,增幅达到340%,近三年来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亿元,增值税即征即退5000余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4000余万元。更可喜的是,企业最新研发的一批双轨式钢轨超声波探伤机器人已经交付,将接力政策优惠动能,为传统轨道交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的智慧动能。

  据悉,申昊科技已参与4大产业,108家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公司产品在56间“数字化工厂”中发挥核心作用。

  数字生态以数治税提升“软”实力

  为产业赋能“硬”能力的同时,数字工厂积极构建建立大数据平台、行业共性技术平台,布局数字生态提行业产业“软”实力。

  近日,浙江多地气温颇高。中移(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生产车间“量身定制”的“5G+工业互联网指挥中心平台”让工人们告别了汗流浃背的传统劳作方式,现代工人都能在清凉舒适的室内环境下作业。

  “所有设备和场所均实现了精准管控和自动循环,5G技术和平台集成让智慧分析和远程操控成为了现代数字化工厂的标配。”企业负责人郦荣介绍道。

  随着数字生态在各行各业扩大延伸,税务部门及时引入数字化工具搭建智慧税收征管平台,以大数据为媒,精准投放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退税减税政策。

  “税务部门‘一键直连’辅导让我们尽享快享税收优惠,今年不仅享受到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共计303.65万元预计还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700余万元,大量资金回流让我们更有动力把数字生态推广、推远、推深。”郦荣感慨道。

  据悉,税务部门向企业发放“问需码”,企业只需扫一扫“问需码”,税务部门专席后台可为企业办理政策辅导、适用、答疑全流程,企业即可足不出户、一键直连实现 “线上问需 + 政策指导 + 远程协办” 全程自助新模式。

  目前,该企业打造的“5G+平台”的数字生态圈已经扩展到工业制造业车间、物流仓储车间、港口集装箱堆场……等58个应用场景,拉动产业生态伙伴收入超百亿元,成为推动各行业数智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进一步激发行业活力。

  下一步,浙江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数字工厂、未来工厂,以智慧税务和优质服务为触手,将税惠输送到“毛细血管”直达“神经末梢”,形成市场良性循环,为浙江省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仓前街道开展社区各类宣传设施整治行动 新市镇念好三字经,打好人居环境提升组合拳 文明规范养犬 共建美好家园 西湖区古荡街道:小手拉大手 我们一起分一分 德清武康开展“小哥一日体验”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 绍兴诸暨:退税减税助力传统行业迈向发展“新赛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