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绍兴新昌:数字赋能 “三个一”打造“智慧控违”场景

2022-07-05 11:48: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云贇

  浙江在线7月5日讯(通讯员 章云贇)为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紧握“数字化”改革利器,通过三个“一”,创新打造“智慧控违”场景,使违建管控更加高效化、智能化。自4月份底上架浙政钉试运行以来,共发现了疑似违法建设14起,其中成功制止11起,拆除3起。

  建立违建监管“一个库”

  在原有依靠一线人员巡查、热线受理、上级交办等渠道发现违法建设行为的基础上,创新采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控违监察新模式,通过将共享的134路固定点位视频监控(其中高位视频72路,可覆盖12个乡镇街道重点区域)及相关小区视频等各类资源纳入平台进行“一个库”管理,自动对无人机航拍、爬取网络舆情信息进行比对,智能识别建筑材料运输、施工行为、建筑外围改造等七类违法建筑,经过浙政钉在线派单、催办、协同、确认等“一站式”工作流程,实现对住宅小区、企业厂房、农村宅基地、公共场所(公园、广场等)、河道等五大对象的精细化管控。

  构建网格管理“一张图”

  将城区划分为20个网格,每个网格下沉综合执法人员1-2名,并建立巡查覆盖率、监管发现数、及时受理率、及时响应率、按时办结率、及时反馈率、各环节超期率等违建管控指标,形成网格全要素一张图,通过颜色差异化等可视化展示方式体现网格执行情况,实现自动识别违建高发区域。依靠网格图串联控违管理全流程,统筹安排城区巡查路线、网格和执法人员分布,一旦智慧平台收集到问题,立即指派该网格的执法人员前往处置,构建起“即时发现、立刻交办、快速处置”的高效处置闭环。

  实现数据共享“一键查”

  整合共享房屋建设审批、监管、执法等数据,打破相关业务部门系统壁垒,实现房屋建设数据一站式查询,确保快速准确调取房屋建设全生命周期证据,有效缩短违建认定时间。同时,为各类建设行为开发二维工程码,实现建设过程全周期监管,方便群众和执法队员扫码查询建设信息,实现扫码查看、举报关联、巡查关联和执法关联,建设进度信息同步更新,提升问题发现的时效性。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省风貌办美丽城镇专项组赴台州市调研 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浙江税务部门全力稳产助企保链 以点带面 化零为整 绍兴“三改一拆”办拆后利用显成效 德清禹越镇聚焦未来社区 共创美丽城镇“生活美” 数字赋能 绍兴新昌构建全方位防违治违体系 让居民享受精神共富“大餐” 古荡街道打造高品质文化家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